中小学和高校共建德育实践 这节思政课走进师生内心!

2022年01月22日 21:08:02 | 作者:李冰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d632d3b48f4de28ba780c8fe8c3778 38381210 2022-01-22 21:08:02 /a/20220122/11d632d3b48f4de28ba780c8fe8c3778.shtml

  学校思政课在青少年锻造品格、树立正确价值观方面充分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在南京,这所中学从源于学生的生活、解决学生的困惑等方面作文章,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使思政课走入学生心灵深处。

  昨天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教授,在南京市钟英中学进行了以“聚焦铸魂育人,彰显思想伟力”为主题的精彩讲座。他用生动诙谐的语言、真实鲜活的案例分享了“川流不息”的思政工作体系,用身边的小故事,讲述“高大上”的政治话题和理论问题。知识与价值并举,质疑和交锋相映,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2021年钟英学子踊跃参与江苏省文明办等主办的“童心向党”江苏省青少年征文大赛,荣获佳绩,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对党史的思想认识,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讲座现场,徐川教授为他们进行了颁奖。

  这次专题讲座是钟英中学少年学院南航思政学院活动的一部分。学校依托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钟英思政学院”,和高校共同进行“大思政”德育实践活动。2021年5月份以来,结合党史、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邀请高校思政教授、博士生等来校授课10余节,系统介绍了“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讲学,形成了学校的思政课资源,逐步构建了新时代学校的大思政德育教育体系。

  同时,2019年以来,钟英中学还构建“家校社联智共育”的英才培养体系,以多元化育人为目标,先后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智共育,建立“钟英科学院”、“钟英智慧学院”、“钟英思政学院”、“钟英体育学院”、“钟英文学院”等课程,引进大学的优质资源,丰富校本课程内涵。累积近70多门校本课程的开发为学生发展自我、培养个性、激发创造力搭建成长平台。“家校社联智共育习养英才行动”在2021年成功申报江苏省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