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多一度丨扩大就业“做大蛋糕” 夯实幸福底线

2022年01月21日 21:46:58 | 作者:徐仁飞 周洋 孙昕 丁凤云 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78309df5884455cab4c26279e67e9ca 38359861 2022-01-21 21:46:58 /a/20220121/b78309df5884455cab4c26279e67e9ca.shtml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今年两会上,就业这一民生大事,再度引发广泛关注,《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到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审议,这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在代表大会上审议地方法规。同时,“新培育高素质农民15万人”“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被写入2022年度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通过扩大就业“做大蛋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夯实百姓群众的“幸福底线”。今天的《幸福多一度》,我们共同关注就业。

  前不久,句容农机技术推广站将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开到了田间地头。教学现场,农机专家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当地数十位农机合作社带头人讲授农机装备、农机社会化服务相关知识,配合田间操作示范、技术指导,“这对于我们农民非常方便,我们晚上也可以学习,白天可以干活,在空余的时间可以学习很多知识。”学员说。

江苏省人大代表 徐正军

  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爱农村……在江苏,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农民一头扎进乡村热土、在广阔田野上大显身手。“高素质农民”是今年的两会新词,但对响水县南河镇上王村党总支书记徐正军代表来说并不陌生,对于“高素质农民”写进民生实事项目,他既骄傲又充满期待:“一些高校到我们农村来办基地,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我们的农业生产融合起来;我们的村里面大学生返乡,为村里面做贡献。”

江苏省人大代表 王统扬

  省农民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王统扬代表认为,“新培育高素质农民15万人”中的具体数字指标,目标指向明确。他们此前调研中就发现,高素质农民的培育囊括众多领域,需要分门别类、系统考量,“作为一个新农民,在培训培育的过程当中,发挥他的特长,像有种植的人才、有养殖的人才、有加工的、有农业管理的人才,各种各样的人才,我们都应该进行分类施策,进行培育提升。”

江苏省人大代表 牛玉华

  南京晨光东螺波纹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牛玉华代表欣喜地发现,民生实事清单中提到 “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充分体现政府千方百计扩就业促创业的决心。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传统制造业企业急需机械加工和焊接等高技能人才,开发见习岗位,正是提高就业供需契合度和适配性的关键所在:“在学校里面培养的时候就能够做好产学研联合,根据企业的需求来培养。学生一毕业就能马上进入角色,给企业创造效益,基本上他的见习期在学校里面就已经体现了。”

江苏省人大代表 张彤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十四五”时期,江苏将打造全国高质量就业先行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张彤代表表示,今年还将延续调整优化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开展补贴性培训120万人次以上,尤其将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全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促进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服务质量的提升,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以产业发展之进来支撑就业之稳,实现就业和产业的互促共进,真正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周洋 孙昕 丁凤云 刘雨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