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⑥|让每个孩子都掌握劳动技能

2022年01月21日 13:47:46 | 作者:周渝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3690a824b645dc81195eb69bf7a025 38350773 2022-01-21 13:47:46 /a/20220121/9f3690a824b645dc81195eb69bf7a025.shtml

  “校内劳动实践资源总体稀缺、校外劳动实践资源开发利用不够、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形式单一,使得中小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次数和渠道屈指可数,未能实现常态化参与。”近日,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晓庄学院副校长贾创雄表示,劳动教育实践的“场地之困”一直是他履职关心的重点。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实践场所是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有效载体和“第二课堂”。通过打造融合生活、劳动、文化、科技等多样化的劳动实践场所,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内涵,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但总体看,在“五育”中,劳动教育依然薄弱:各方面重视程度不够、劳动的育人功能未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实践资源总体匮乏、评价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都制约了劳动教育的发展。

江苏省政协委员 贾创雄

  “江苏的大中小学在劳动教育方面起步比较早,劳动基地的建设也比较全,全省有国家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17个,省级60余个,市、县认定或命名的基地近2000个。”贾创雄在调研中也发现了省内劳动实践场所的发展短板和瓶颈,“一是劳动教育实践资源总体稀缺。很多学校校内资源不足,特别是城区学校受校园面积和环境制约,只能利用空地、楼顶等建立劳动实践场所,不能满足劳动教育实际需求。二是校外劳动教育资源开发利用不够。大多数中小学平时主要依托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开展活动,校外劳动实践场所的拓展和功能挖掘不够。”

  贾创雄表示,江苏的学生们劳动教育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形式单一。“不少学校在校内外建立的劳动实践基地主要以菜园、农田为主,形式比较单一,而且每个学生真正到实践基地劳动的次数屈指可数,‘有劳无教’的现象突出,类似于旅游或生活体验。”

  去年12月,全国政协召开“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远程协商会,贾创雄作为江苏分会场的代表在会上公布了自己的调研结果。在听取了北京主会场和天津、海南分会场的专家发言后,贾创雄结合江苏本地各大中小学的实际情况,针对如何“因地制宜拓展劳动实践场所”,他在本次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统筹构建协同机制。构建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参与的协同机制。各级政府应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加大对劳动教育经费投入的统筹,大力推进校内劳动教育场所标准化建设和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如:苏州市每个区县至少有一个专供青少年开展劳动教育的“六有”基地,即有土地、有经费、有场馆、有宿舍、有教师、有课程。

  2.立足实际挖掘劳动实践场所。中小学校要发挥主体作用,因地制宜,采取“整体+边角”形式,将“边角”小空间改造成劳动实践场所,打造立体校园。或充分利用周边资源,新建、改造劳动实践场所。

  3.积极推动开放科教系统资源。推动各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特点,开放相关实验室、实践基地,为中小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服务。

  4.着力打造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场所。利用校外综合实践实训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等资源,打造综合性劳动实践场所。如: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实践基地,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理念,融合爱国主义、革命历史、传统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劳动教育内涵丰富。

  5.共建共享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教育部门要加强与文旅、农业、科技等部门合作,积极打造多种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立“校外劳动教育联盟”。如:常州市建立了以“市级学生劳动实践中心+生态农业体验、地方文化传承、智能制造实践、未来职业探索”为模式的劳动实践基地。

  (来源:《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