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多一度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实现人民美好生活

2022年01月21日 16:48:27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fe6658a6cae485eba5d65e9a1bcb3a6 38354399 2022-01-21 16:48:27 /a/20220121/8fe6658a6cae485eba5d65e9a1bcb3a6.shtml

  民生无小事,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的背后,是基层公共服务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今天的《幸福多一度》来聊一聊江苏将如何优化基层公共服务。

  走进镇江新区丁卯街道潘宗社区服务中心,大厅里设置的一个大大的“和”字引人注目。这里是潘宗社区结合邻里“和”文化打造的“融‘和’空间”:一楼350平米的为民服务大厅,提供面对面、敞开式服务;三楼2300平米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可以根据群众的不同年龄喜好安排各项活动。随着社区融“和”党建文化活动的开展,原本交集不多的社区居民互动明显频繁,与社区工作人员也更熟悉。

  “我们实行流动办公,社区工作人员走出办公室,到社区居民散步的花园、广场、凉亭转一转,学会主动和居民打交道,将社区的想法和做法同居民谈一谈。居民有了难题,社区干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以实际行动换居民真心。”潘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维清表示。

  江苏省人大代表 陈巧云

  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享受文化大餐,正成为越来越多江苏人的日常。近年来,江苏省各地因地制宜,推动社区服务扩能提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江苏省继续把“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列入了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扬州市江都区民政局副主任科员陈巧云代表建议:“一方面是提倡‘一室多用’,发挥功能室的专业服务阵地作用,开辟居家养老、农村淘宝服务等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场地;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引进全科社工,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队伍。”

  江苏省政协委员 戚锡生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委员表示,全面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社区群众高品质、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我们民政部门将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进一步加强民政公共服务设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建设,推进民政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加快推进‘智慧民政’建设,提升服务便捷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戚锡生说。

  江苏省政协委员 张亦军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少不了离居民最近、最接地气的社区普法志愿者,他们往往“身兼多职”,既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又是法律法规的“讲解员”,也是社情民意的“传递员”,他们用法律为居民排忧解难,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法律明白人”。去年,全省共遴选培育12.9万名法律明白人,参与化解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23万多件,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中又提出,要新培育7.4万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委员表示,全省各级司法部门将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在基层落地落实:“以后按照这样的规模长期做好这项工作,全面深化这项工程,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省综合网格‘法律明白人’100%的高质量覆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孙西娇  沈杨  徐仁飞  彭迪帆  査多  镇江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