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临学生被诈骗警情高发 警方提醒:涉及金钱交易需提高警惕

2022年01月21日 15:15:30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ede79e3fbf4ce683d26daedbf5f153 38352530 2022-01-21 15:15:30 /a/20220121/8aede79e3fbf4ce683d26daedbf5f153.shtml

  今天(1月21日),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常州市反诈骗中心近期接报多起学生被诈骗的警情,损失最高的达到12万元。寒假里,学生们能接触到网络和手机,有更多独处时间,识骗防骗能力不足,成为红包返利、游戏交易、冒充熟人等诈骗类型的易感人群。反诈民警解析学生被骗的案例,发出预警防范提示。

  昨天,12岁的小孙同学用父亲手机上网,看到QQ群里有消息称“某青春类综艺节目向粉丝发放福利,可以联系客服领红包返利”。骗子前期以小额返利让孙同学信以为真,再以操作失误要承担责任等理由加以恐吓,让孙同学用父亲的支付宝跟着客服的诱导操作。小孙将父亲的12万元余额转到骗子指定账户,未收到返利和退款,随后发现被骗。

  警方分析:不法分子通过QQ群、空间等渠道发布高额返现的虚假信息,然后以PS的成功返利截图为诱饵吸引学生参与。再以操作失误要承担责任等理由骗学生用家长的账户缴纳手续费、转账费、红包费等。当骗局被识破一般会将对方删除或拉黑。

  无独有偶,常州的小李同学报案称:其在网上600元卖游戏账号,结果被骗了3000元。他在某手游中被另一个玩家私聊,对方报出600元高价想要买号。小李同学认为很划算,当时就心动了。买家引导他登录“某拍”第三方交易平台,让他注册账号,填写信息,然后挂出卖号信息。随后买家告诉小李已经付款,小李也看到了账户余额。提现时问题出现了。

  客服称:“之前填写的提现银行卡号错了,导致平台账户提现被终止,账户被冻结,需要充值当前余额十倍的人民币,也就是充6000元到账户中才能解冻。”

  小李为了提现600元,用母亲的手机扫码支付了6000元。客服又称:“您刚才的操作超时了,由于您今天错误的账号操作了两次,为了安全起见,平台要求您还需要转充值三倍的金额也就是18000元的保证金,以保证是您本人操作。”小李此时反应过来是被诈骗了。

  警方分析:嫌疑人先利用高价引起被害人的兴趣,引导被害人去往钓鱼交易平台。接着利用游戏账号交易成功后,平台账号里显示的虚拟余额作诱饵,再构造被害人银行卡卡号错误的骗局,让被害人着急心慌,大大降低了被害人的防范心。嫌疑人抓住了被害人的心理——要是不继续转钱,之前转的钱都打水漂了。

  此外,16岁的小张近日也收到同班同学小费发来QQ信息,请求小张帮忙充200元话费,小张没有多想,按照对方发过来的手机号码就充了。接着对方又称之前充的号码是副卡,主卡的信誉度不够,还是要再充500元,小张开始犹豫,但是对方再三请求,好心的小张又帮忙充了500元。随后,对方又找理由要充钱,但是小张手头实在没有钱了,这时小费同学在钉钉群里发信息称自己的QQ被盗了,小张这才发现自己被骗。

  警方分析:冒充熟人类诈骗通常是嫌疑人盗取QQ或者微信冒充亲戚、朋友,编造各种理由要钱而实施诈骗。利用的是受害人的疏忽大意和不好意思拒绝的心理。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

  1、不要轻信低价游戏商品信息,不要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也不要在对方提供的交易平台上交易,遇到“账户冻结”“操作超时”“保证金”等话术,要能识别是诈骗。

  2、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警惕网络上主动添加的陌生好友,勿被眼前的暴利所诱惑,不轻信“高额返利”“以一返十”“生日福利”等返利骗局;涉及金钱交易需提高警惕,对于不明链接、二维码不能随便点击或扫描。

  3、微信QQ上收到同学借钱的信息,要打电话核实身份,不可轻易转账。

  4、家长要做好支付宝微信等电子资金的安全保管措施,不要轻易让孩子知晓电子账户的密码。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