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丨坚持创新第一动力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01月21日 19:18:57 | 作者:周洋 刘雨薇 缪鹏程 曹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ae964b20d24c3e9ad478e48614b46a 38357379 2022-01-21 19:18:57 /a/20220121/85ae964b20d24c3e9ad478e48614b46a.shtml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坚定地指出: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蹄疾步稳奋进新征程,过去一年,江苏科技和产业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6个产业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今年,江苏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优势力量向创新“高峰”攀登。

江苏省人大代表 乔光辉

  风电叶片是风力发电机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的重要部件之一。最近,位于连云港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复连众成功研制出102米海上风电叶片,这也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重大成果。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乔光辉代表告诉记者:“我们企业现在比较重视创新的自主可控。在海上风电叶片这个项目中,关键技术都是自主可控的,比如说我们用到了一些特殊材料,材料的设计、选用、测试、评价包括制造过程中工艺的实现等方面。”

  在江苏,像中复连众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3.7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量也已经突破7万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省政府工作报告划分了重点领域,将目光瞄准了先进材料、高端芯片、工业软件、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等亟需突破的领域,统筹抓好108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部署推进100项重点基础研究项目。

江苏省人大代表 颜晓红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代表表示,要围绕产业来抓技术创新,江苏的体制机制具备在较短时间内在部分关键体系中形成大突破,因为集中优势才能形成突破。

  平台载体是创新创业的沃土。省政府工作报告把高质量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工作之一,提出积极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江苏省人大代表 杨桂山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代表告诉记者,南京有深厚的科教资源优势,同时是产业大市。南京要通过科技设施和平台的建设,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仅仅要为江苏的产业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而且要为全国做贡献。

江苏省政协委员 肖睿

  人才是第一资源。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委员在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注意到,江苏要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纵深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他认为,人才最终要跟产业结合,对他们产生的知识产权要进行保护。这也是营造创新生态的重点之一,对推进江苏的科技发展大有益处。

江苏省人大代表 刘庆

  科技要自立自强,也需要拥抱世界的勇气。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产业技术研发国际合作,要建好用好国际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等等,江苏加快科技创新有了更多的机遇。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代表说:“现在进入到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江苏更要抓住国家把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国家战略的优势,真正地去把上海的创新资源以及以上海作为一个平台承接全球的创新资源来和我们庞大的产业经济进行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创新要素和产业要素、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刘雨薇 缪鹏程 曹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