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六十余年终相聚,苏州、连云港警方助力春节前大团圆

2022年01月21日 18:42:16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3271296fa54b7f8f3bd6c5fe25f9b5 38356863 2022-01-21 18:42:16 /a/20220121/773271296fa54b7f8f3bd6c5fe25f9b5.shtml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的春节比以往来得要早一些,对苏州相城的杨家姐弟更是意义非凡。寻寻觅觅七弟几十年,本以为遥不可及的“团圆梦”,在苏州、连云港警方锲而不舍地倾力帮助下,终于赶在今年春节前实现了。

  今天(1月21日)上午,在连云港灌南警方的陪同下,62岁的老人惠某带着家人,早早地来到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将准备好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认亲现场,几位老人相拥而泣,感激这场来之不易的重聚。

  “母亲生前,一有空就爱跑到当年的码头边,到处问人打听七弟的下落,临终前也是一遍又一遍的念叨。这次多亏了相城、灌南的警方,了却了父母临终前的心愿。”今年68岁的六哥杨某根哽咽地说道。

  60年多前,因家中生活条件所迫,母亲袁某无奈下只能将3岁的弟弟送养。随着家中生活状况逐渐改善,杨家也曾通过寻亲网站、民间寻亲组织寻求帮助,均无疾而终。随着父母相继离世,寻找弟弟的任务成为了杨家姐弟最为牵挂的心事。相城公安分局太平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得知此事后,一直竭力帮忙寻找。但由于年份久远,技术条件受限,也没有任何纸质文件、照片资料参考,民警只能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在周边的社区、街道、福利院排摸线索。

  2021年,公安部“团圆行动”启动后,苏州公安陆续在辖区分局设置了多个免费采血点,相城警方也组织警力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引导离散家庭主动开展信息采集。社区民警傅承军第一时间前往杨某根家中告知了这一消息,随后杨某根和哥哥积极配合分局刑警大队开展了血液采集、信息登记、核查比对等工作。

  经过了数个月漫长的等待,事情迎来了转机。2021年8月初,在灌南警方的宣传发动下,其辖区内的老人惠某向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求助,想要寻回亲生父母及兄弟姐妹。据惠某介绍,自己60多年前被养父母从苏州福利院领养,并不知晓亲生父母是谁,也曾参加过苏州电视台的寻亲节目,最终都没有结果。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反复的研判比对,发现惠某的血样与相城太平镇一杨姓家族成功比中,并将线索第一时间通知了相城警方。

  随后,相城、灌南警方密切配合,经过大量的电话咨询、线索比对,对杨姓家族相关人员信息逐一排摸,认为惠某与杨家兄弟很可能有亲缘关系。通过两地警方的数据共享、协同核查,以及经专门机构的权威鉴定,证实了惠某就是杨家姐弟失散了60多年的弟弟。此次春节前的成功团聚,也解开了几位老人埋藏多年的心结。

  据了解,去年以来,在公安部、苏州市公安局的部署下,相城公安分局以刑事侦查“专业打职业”改革为牵引,以数字侦查提档升级为发力点,全力推动“团圆”行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累计成功帮助11名儿童找回家人,破获涉拐积案2起,协助外地破案3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掷地有声。

  警方提示:目前,苏州公安已公布11个免费采血点,请尚未采血的、有寻亲需求的群众,主动与就近的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联系,公安机关将全力帮助您寻找亲人。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提供线索,帮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张书凝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