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这些别具特色的寒假作业 让孩子们在假期动起来!

2022年01月21日 18:58:34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448c60b81c342aa818bbed641fb3d2b 38357282 2022-01-21 18:58:34 /a/20220121/7448c60b81c342aa818bbed641fb3d2b.shtml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即将开始,孩子们会如何度过一个既轻松又充实的寒假?南京一些学校布置了别具动感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在假期"动"起来。

  "双减"后首个寒假本周五正式开始,孩子们那是相当期待。这不,各校设计的特别的寒假作业隆重登场了!

  “寒假里有很多体育作业,足球呀,跑步呀,跳绳呀,能让在寒假中的我强健体魄。”小学一年级学生王延泽说。“和妈妈一起做科学小实验,探究生活奥秘。”小学二年级学生邵顺齐说。“用生活中的材料制作一幅画。”小学四年级学生王梓鑫说。

  挑战"运动小达人" 致敬冬奥榜样

  当虎年春节邂逅北京冬奥会,成贤街小学布置了《我的畅"游"冬奥之旅》,包含做一名小小播报员,播报冬奥资讯;用唱、奏、舞等方式表演冬奥会主题曲,并用图画、文字和视频的方式致敬心中的冬奥榜样。

  学校还设计了与冬奥项目相关的运动项目,桌上小冰壶、旱地滑雪等,鼓励学生做"运动小达人"。

  “我们进行了学科融合,学科整合,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去享受体育的快乐。让学生能以自己最喜欢的一些方式,去选择他感兴趣的作业去完成,并且用他喜欢的方式来进行展示。”南京市成贤街小学校务委员钱丽说。

  学校还对照体质监测表,为学生制定了健康饮食和科学锻炼的"套餐",鼓励"小眼镜""小胖墩"参与体育运动。 “通过运动打卡的形式进行反馈,鼓励小胖墩们进行体育运动,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南京市成贤街小学体育组教师孙业远告诉记者。

  南京市成贤街小学保健老师陈燕建议,家长在家准备饮食的时候,要注意减盐、减糖、减油,“如果孩子能够在假期当中,通过饮食或者运动能够保持体重,或者减轻自己的体重,我们将予以一定的奖励。 ”

  品味年俗参加劳动 让假期学有所得

  寒假期间正逢农历新年,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好契机。

  南京市天正小学要求同学们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用镜头定格新年的美好瞬间,用脚尖去发现城市里每一处散发的年味,记录下自己对年的感悟。“进行一个过年八道菜的实践活动,孩子可以自己去学习菜系,自己去购买食材,自己学习烹饪,等菜做好了给菜自主命名。练习写春联写福字,走进民俗博物馆,了解南京非遗的传统文化,和非遗艺人面对面,整个的实践能力就在我们的活动中得到了进步和提高。”南京市天正小学一年级级部主任张君玲说。

  寒假作业中劳动也不能缺席。该校还发起了“劳动最光荣,争当美丽楼道小卫士”活动,要求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发动家人在楼道里开展擦扶手、打扫地面、铲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行动,带动整个家庭乃至社会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

  “天正小学一直以来,假期不布置硬性的书面作业,都是以孩子们读读书,社会实践类的这样的假期活动为主,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假期生活的积极性,避免了变成电脑IPAD旁边的小土豆,社会是一个大课堂,希望孩子们在假期生活中能够学有所得。”南京市天正小学教导主任张佩贤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