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起,江苏中小学生开启“寒假时间” 快来打开你的“寒假清单”

2022年01月21日 19:53:56 | 作者:张祖名 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8b61ef426ca49ed87db177251a92e6c 38358103 2022-01-21 19:53:56 /a/20220121/68b61ef426ca49ed87db177251a92e6c.shtml

  1月22日起,江苏省中小学生开启“寒假时间”。“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注定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新的体验。如何拥有一个高品质的假期,各地学校晒出了丰富多彩的寒假清单。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为学生们订制了一份“寒假套餐”,里面含有8个生活创意。比如每日一拍,配以文字,记录寒假生活;演唱一首美好的歌曲,拍成视频;与父母合作,创意装饰家庭小空间等。学校大队辅导员张思瑶说,“双减”后的寒假作业更注重以项目化学习方式拓展学生的视野,更强调趣味性。“比如结合所学知识,让孩子理解生活的数学;激发学生关注冬奥会,让孩子们知道每天锻炼也重要……二年级科学课也有天气这个主题,设计制作天气日历,记录寒假天气,期待这份年味十足的寒假作业能让亲子共同参与,过一个轻松祥和的中国年!”

  拿到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学生们都很期待。四(1)班学生夏启宁说:“我最期待了解我们节日的传统文化,因为传统文化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更多的悠久历史,感受到节日的乐趣。”和爸爸妈妈们一起收拾屋子,也让孩子们很开心,学生任博文说:“我期待的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装饰家里的小空间,和爸爸妈妈一起装饰家有一种幸福感。”

  南京市中山小学给每个学生都准备了新年大礼包,里面不仅有本子、笔、橡皮等学习用品,还有一本寒假指南。学校校长庄永洲说,“双减”后的首个假期,学校结合“文化点亮生活,紫金山里过年”的寒假创意研学活动,设计了一本《“中山故事园”寒假实践作业》手册。每个年级主题各不相同,一年级“中山•植物”,二年级“虎年话春联”,三年级“走栈道”,四年级“探秘南博”,五年级“明城墙”,六年级“中山•街道”。

  “这些主题性的作业,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体育等不同学科的学习要点与紫金山的地域文化、中山文化相结合,构成了一个个研学的主题。如‘城墙小故事,自创小童谣’‘我在植物园找数学’‘我的栈道英语推介会’‘国宝背后的科学奥秘’等等,这些主题将探究性、实践性和体验性融为一体,将劳动教育、体育锻炼、文化阅读、社会实践融入其中。紫金山里 ‘写作业’,城墙脚下看南京,南博院里学文化,中山路上学‘中山’,这个寒假,我们中山小学孩子的年味一定不一般!”庄永洲说。

  浓浓的年味下,美食总是少不了的。也许有的孩子的作业就是特色菜。徐州煤港路小学校长蒋蕾说:“结合虎年传统文化和冬奥会时代背景,我们精心设计了虎虎生威,一起向未来,集五虎等寒假特色菜单,观看冬奥比赛记录下冬奥会上的精彩瞬间,阅读老师推荐的书目,在体育老师的科学指导下,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以上,用相机定格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要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淮安市民王东娣说:“假期觅书香,带领孩子走进图书馆,和孩子们一起读一读。假期赏冬奥,我还想带着孩子体验一下滑雪、室内冰壶。”

  受疫情影响,今年寒假期间,学校倡导所有老师和学生非必要不出市。如有需要外出的,及时向学校报备。同时,老师也建议学生们在寒假期间保持良好的作息,培养好习惯。宿迁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刘昆说:“我们提倡孩子们居家的时候不要忘记学习,在放松的同时还要多读书,读一些课外书,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比如说打扫房间,整理自己的衣物,帮爸爸妈妈扫扫地,洗洗碗,这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孩子们要多参与。”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沈杨 通讯员/韦萍 段青青 徐州台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