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高铁吸烟“提神”致列车缓行三分钟被罚

2022年01月21日 10:21:20 | 作者:姜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0802563bd430b8f00170d81b982a2 38346877 2022-01-21 10:21:20 /a/20220121/5a80802563bd430b8f00170d81b982a2.shtml

  高铁和动车组列车在车内设置了烟雾探测器,覆盖全列车厢,一旦监测到烟雾,会自动控制高铁降速,报警器发出报警声,并直接显示报警的具体位置。记者今日(1月21日)获悉,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宿迁站派出所民警就处理了一起旅客吸烟致列车缓行的案件。

  1月17日12时40分,民警接C3622次列车乘警通报,一名男子在动车厕所内吸烟,造成列车缓行3分钟,经过询问得知,吸烟男子张某在南通打工,当日购买南通至宿迁的车票返回老家,在列车行驶至泗阳区段时,担心自己犯困坐过站,便想抽烟提提神,躲在5号车厢卫生间内,点燃并抽了半根烟,随后烟雾探测器报警,被乘警发现。

  乘警现场将张某手中的香烟和打火机没收,对未灭的烟头及时进行处理。由于,烟雾报警器报警,动车自动从210公里每小时骤降到110公里每小时,造成列车缓行3分钟。张某说,自己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偷抽两口不会被发现,面对香烟和打火机以及列车缓行的现实,张某才认清违法行为的后果和危害。

  张某高铁动车吸烟 ,引发列车降速缓行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十四)项、第九十五条之规定,对张某处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同时,张某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在180天内限制其购票乘车。

  铁路民警提醒广大旅客,因为高速铁路列车运行中安全系统全程电脑联控,一旦车上的烟雾探测器报警,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甚至停车,紧急情况下的临时停车会破坏高速铁路原有的运行秩序,对动车的运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旅客在乘坐高铁列车时一定要遵守严禁吸烟的规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通讯员/王克占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