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安防 为独居老人筑起“安全网”

2022年01月21日 16:02:4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ad4e4b4544492f844b8943da34a859 38353492 2022-01-21 16:02:43 /a/20220121/3bad4e4b4544492f844b8943da34a859.shtml

  春节期间,子女不在身边,高龄独居老人一人在家,如果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处理?春节来临前,南京稳步推进针对独居老人的智能设备安装服务,为独居老人筑起“安全网”。

  家住南京建邺区精金花园小区、年过八旬的孙桂英老人和老伴两人独自生活,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老两口很担心万一自己身体突发不适,无人照护。不久前,南京建邺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为他们安装了多种智能设备。“红外检测仪可以监测到房间内有没有人走动,如果出现异常,我们会通过监控来看,是老人站起来走了还是怎么了。紧急呼叫器老人可以直接按动,我这边可以收到信息,家属手机也能收到信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伟说。

  老人儿媳阚女士表示,平时只有老两口在家,小孩又不在身边,有了这些智能设备,多了一份安全感,家人也能随时随地知道老人的情况。“这些设备很好,我们子女不在家也能起到监护的作用,有什么问题我们直接就能在手机上看到了。”老人儿媳阚女士说。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春节前期,他们将对所有独居老人进行全面走访,对智能设备进行调试。“我们对所有老人家中的设备进行了调试,如果设备不在线,家属不在家,可能老人会出现意外。另外服务人员调配,随着老人身体变化对服务人员需求也有要求,原来的服务人员如果不合适,我们会调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小迅说。

  负责人表示,这些独居老人和家属最怕的就是老人突发意外无人知晓。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如智能水表、智能门禁、烟感报警器、红外监测等纷纷助力独居老人的生活,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了安全保障。在建邺区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多名工作人员正守候在设备前待命,一旦收到该红外探测器的呼叫信号,将立即进行处理,及时解决问题。

  “春节期间我们有专人值班,会看监控视频,了解老人的动态情况,春节前我们都进行了定期走访。如果老人有异常,我们会第一时间收到警报,调看监控,并上门对老人进行走访。”南京市建邺区养老服务质量中心运营主管王愉涵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