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春节不打烊” 年味包裹通四方

2022年01月21日 19:38: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回家的人少了,但路上的年货却多了起来:父母亲手腌制的咸货、生鲜平台的预制菜正由快递员们送往千家万户,反向“飞”回乡的则是子女新购置的新衣新帽、电器产品……

  上午,记者在扬州市梅香苑小区一处“菜鸟驿站”看到,当天待领的快递堆成了小山,其中,年货包裹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居民刘女士说,她家进入腊月就在网上置办年货了:“这一单买的是梨子,其他年货像干果什么的都买好了。”

  在网上一键下单,年货直接由平台运营商发往家乡;在线下,传统的土特产等年货则需要仔细打包后方能发往各地。年味最浓在腊味,快递员可谓是最早感受到年味的一批人了。快递员周路说,揽件后,他们通常会用纸盒、胶带将这些土特产仔细封装打包,避免油脂和气味外泄,这样有利于食品的保存运输,“像腊味、包子等食品,最好先真空封装,外面再多套几个袋子。”

  除了食品外,也有一些细心又特殊的年货“飞”向老家。现在南京工作的王女士就向湖南老家打包了精心准备的年货:“除了南京特色的吃食,我还给爸妈邮寄了两样东西,一是保暖内衣,我是洗好了才打包来寄的,爸妈收到了就能穿,还有一个电动足浴盆,都是爸妈平时舍不得买的东西。虽然我今年不能回老家,但年货代表了我的心意。”

  春节临近,江苏各地快递公司收发件数量随着年货包裹水涨船高,派件数量较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一。在丹阳开发区顺丰快递网点,快递小哥们正忙着分拣、搬运堆积的包裹,他们表示,未来几天将达到快递收发的高峰,单个网点一天的快递吞吐量将达万件以上。对于网上“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传闻,日前,多家快递公司纷纷官宣:2022年“春节不打烊”,以满足市民在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保障防疫和民生物资的畅通运输。

  顺丰快递丹阳分部经理何建明说:“我们全年无休,春节不打烊,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投递量与去年同比增长6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合理安排人员进行值班与轮休,保证每个投递员工时在8小时左右,确保当天的邮件当天送到客户手中,不积压。”

  不过,虽然快递公司春节期间将正常营业,但都将根据官方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进行实时调整,暂停相关地区的快递揽收和派送业务。为做好快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快递公司在各环节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定期向员工发放防疫口罩及一次性消毒手套,确保我们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每个快件逐件消杀,确保邮件到达收件人是最安全的。”何建明说。

  春节快递的火爆,反映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过年新风尚:人少流动年味动。在确保快递业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这一份份流动中的快递,裹住了年味,更裹住了亲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