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春节提示:理性消费谨防“套路”

2022年01月21日 16:02: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2022年春节日益临近,酒店、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今天(1月21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谨防“套路”。

  辞旧迎新中,年夜饭必不可少,不少市民选择在家吃年夜饭,更有家人团圆的气氛。但是吃饭的人多,做饭就成了辛苦活,这让不少市民选择半成品年夜饭。

  镇江一位市民说:“家里来人的话,我们一般会选择在酒店叫一点半成品,家里再烧几道菜,这样有家的氛围。”

  针对这部分消费需求,不少酒店推出了年夜饭预制、厨师上门、餐品外带服务,其中半成品套餐最受消费者青睐。

  镇江市区某饭店负责人鄂女士说:“套餐里面配备了很多品种,回去以后基本上不用繁琐制作,加热一下,烧个汤,大家就可以聚在一起过年了。”

  对此,省消保委提醒,选择半成品菜消费者要留意菜品生产日期,注意在途运输环境是否满足冷冻条件,尽享美味的同时也保障家人健康安全。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赵鑫建议,如果选择到酒店就餐,要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仔细了解内容、价格、具体菜品的信息,另外要留意是否有额外的收费情况。比如是不是有包间费、开瓶费等等。

  接近年关,各类促销活动也日益增多,比如扫码有免费礼品赠送,抽奖买黄金、刷POS机有巨额优惠、快递面单扫码抽奖等。消费者在面对这些“天降馅饼”的时候,一定要多加留意。

  赵鑫表示,“我们留意自己的信息安全、资金安全,不要随意留取自己手机号码、家庭住址,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也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

  此外,一些价格明显不合理的低价促销“猫腻”较多,看似让利消费者,实则“放长线钓大鱼”,用“免费”“0元购”“秒杀”“充多少送多少”等作为诱饵,诱导消费者“上钩”。

  赵鑫提醒,要了解商家送的优惠券,是不是有使用的期限、金额的限制等等,如果商家有一些充多少送多少、大额充值情况,消费者也要谨慎选择,要综合评价商家的信用情况、售后情况。

  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以便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