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持续恢复 5G创新量质齐升

2022年01月21日 10:49:52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绩单出炉。1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面对复杂严峻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工业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发展,信息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

  田玉龙介绍,2021年,我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高于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工业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从季度来看,工业经济增速前高后低。特别是三季度受到疫情、汛情和能源要素趋紧的叠加影响,增速逐月下降,呈现回落态势。”田玉龙说,随着助企纾困、能源保供稳价等一系列措施实施,四季度工业经济增速逐月回升,扭转了下滑态势。

  这背后,是重点行业保持增长态势。2021年,我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保持增长,有15个行业增速超过两位数。原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电子行业受“宅经济”和外需拉动,工业增加值和出口交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在抗疫物资需求拉动下,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24.8%。

  这背后,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田玉龙表示,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在投资拉动下增长较快,智能化、升级型新兴产品快速增长。同时,结构调整、动能转换也在持续推进,一些基础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成效,集装箱产量成倍增加,光伏、风电、船舶等产业链供应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此外,中小企业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有信心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2022年,外部环境更加趋于严峻复杂和不确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看来,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仍然不牢固,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从财税金融、保供稳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推出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打好工业稳增长“组合拳”,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罗俊杰说,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抓住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深挖居民消费潜力。对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健康养老、冰雪装备等产业加大培育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罗俊杰表示,要精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解决企业“缺芯”“缺工”等问题,加强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深化5G、千兆光网在制造、矿山等领域融合应用。积极拓展虚拟现实、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应用,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随着政策不断落实落地,我们有信心战胜各种困难,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田玉龙说。

  信息通信业实现新跨越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介绍,2021年,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新跨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行业监管迈出坚实步伐,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数字生活更加便利。

  “5G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赵志国说,2021年,我国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达到142.5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部地级市,以及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2021年,我国5G手机出货量达2.66亿部,同比增长63.5%,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赵志国称,2021年,我国5G应用创新量质齐升。工业、文旅、能源、交通等领域5G应用逐步拓展。以“5G+工业互联网”为例,远程设备操控等典型应用场景已在采矿、港口、钢铁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度应用。

  赵志国说,要推动产业界开展5G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企业及时推出多层次的5G芯片、模组等相关产品,满足行业应用差异化需求,推动5G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新型消费终端发展。

  赵志国表示,要适度超前开展5G网络建设,继续扩大县城和乡镇覆盖的广度,提升5G网络在高铁、购物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在工业、医疗等重点行业的深度覆盖水平。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挖掘一批产线级、车间级等典型应用场景,力争推出一批新型终端、App等应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1日 04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