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多一度丨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健康小目标

2022年01月21日 20:29:15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52c8e55c8547d780652612fec7783f 38358778 2022-01-21 20:29:15 /a/20220121/1452c8e55c8547d780652612fec7783f.shtml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民生实事工程正是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每个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幸福多一度》带你一起打开2022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清单。今天一起听听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健康小目标。

  南通的张芝山中心卫生院是2021年晋升为“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医院之一,服务周边区域患者的综合诊治能力不断提升。家住川姜的杨先生以往都是前往通大附院就诊,现在家门口就诊方便多了,骑车过来十多分钟就可以看好病。 

江苏省政协委员 杨永峰

  近年来,江苏省花大力气在农村兴建区域医疗中心,让老百姓小毛小病解决在家门口、大病不出区县,既让村民家门口看好病,又不至于负担太重。看到新鲜出炉的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清单,工作了25年的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杨永峰委员说,履职五年来,他看到了基层医疗机构旧貌换新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他说,卫生领域的民生实事有着持之以恒的决心,因为仅“区域医疗中心”这个关键词已经是连续三年写进民生清单。我省从2020年首次提出新增80家“农村区域医疗中心之后,连续两年的目标是新增80家,今年是新增40家,做到了在补齐民生短板上持续用力。 杨永峰说:“强基层不仅是基建设备等硬件条件的改善,人才建设要跟上,要能吸引到优秀医学毕业生、有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留得住优秀人才,才能可持续良性发展。” 

江苏省人大代表 陈庆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非常关键。而“新设置30个急救站点”也是连续两年写进民生清单。南京市中医院陈庆琳代表感慨地说:“这一个个小目标是保障全民大健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非常接地气,贴民生。时间就是生命,院前急救站是绿色通道的首站。期待院前急救站覆盖面更广一些,公共卫生的救助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在这方面要舍得投入。”

江苏省人大代表 许小凤

  苏州市中医医院妇二科主任许小凤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妇科医生,她不仅关注“两癌筛查”目标数字,更关注推进的进程。她很欣慰地告诉记者,2021年由省卫健委牵头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这件民生实事,不仅提前完成了,而且检测人群数量也超额了。许小凤说,这份政府买单的健康关怀是未病先防的重要手段。她说:“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排在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二位。早诊断、早治疗两癌,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

  2022年,江苏人的卫生健康保障将更有获得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93元,80个乡镇卫生院五级中医馆的面貌和服务还将进一步得到改变,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的筛查会全覆盖。这一个个惠及民生的小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仅将呵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更如涓涓细流般提升民生温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