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院发布提醒:中小投资者守好“钱袋子”得这么做!

2022年01月20日 17:31:00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170474aafa4bed8b07f0b2f4aad767 38332759 2022-01-20 17:31:00 /a/20220120/84170474aafa4bed8b07f0b2f4aad767.shtml

  随着大家收入的稳步提高,不少市民在投资方面都会选择购买股票等,希望能有高额的回报。今天(1月20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南京法院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情况,并给中小投资者支招如何在投资过程中守好钱袋子。

  据南京中院发布,从2016年至2021年期间,南京全市法院共受理证券纠纷案件9505件,其中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占全部证券纠纷案件的98.01%。

  据法官介绍,证券虚假陈述行为主要是指上市公司通过虚构营利利润、夸大业绩等方式在资本市场上融入更多的资金,吸引投资者购买股票。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借贷庭副庭长张晗庆介绍:“虚假的信息披露对股价产生影响,会让股价虚高,如果投资者信赖这种虚假披露的信息而进行投资,买入相应的证券,当虚假信息披露行为被揭露出来之后,相应的证券价格会应声而落,之前的投资者或者买入债券的投资者,就会因此而造成损失。”

  目前,起诉的案件中,原告大多数为中小投资者,即以“散户”普通股民为主,诉讼金额在30万元以下的占比93.63%。

  为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法院建议:上市公司应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证券监管机构应严格监督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广大中小投资者也应理性审慎进行投资决策。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借贷庭审判员程俊杰介绍,“中小投资者还是要选择与自身经济实力、状况、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入市有风险,不能盲目投资,不能听从小道消息,要从正规主办市场购买。”

  如果在投资过程中遇到了侵权行为,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法律武器来维权。张晗庆建议,“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方式,非诉讼的方式与上市公司调解,也可以通过单独诉讼或者共同诉讼的方式,向法院提起索赔之诉。”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