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温馨“回家路”描绘幸福“中国年”

2022年01月19日 22:28:48 | 来源:西安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国铁集团表示,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铁路部门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

  随着2022年春运拉开大幕,面对“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何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考验着交通部门的客运服务能力。令人欣喜的是,历经四十余年的积累发展,“春怨”逐渐减少,春运的服务水平日益得到旅客认可。

  2021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4208公里,其中高铁2168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拉林铁路、中老铁路、徐连铁路、朝凌高铁、张吉怀高铁、牡佳高铁、赣深高铁等沿线的群众可以首次选乘高铁动车组回家,中老铁路的开通,更是成为连接中南亚华侨与祖国大陆的亲情线。如火如荼的运能提升成为春运大考“最大底气”。此外,铁路实行更加精准地运力投放措施,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春运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进一步缓解了运输压力,让旅客返乡过年不再受焦虑、拥堵之苦,真正感受到走得更好,离家更近了。

  春运改革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一方面多措并举解决群众的购票问题。民工流、学生流一直都是春运的主力军,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为此,铁路部门推出务工团体票服务和“学生专列”,让在外奔波一年的打工族顺利回家,也让家长们吃上了“安心丸”。为方便贫困地区旅客购票,铁路部门在广州、深圳等农民工集中地开行“摩托大军”专列。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继续保留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现金购票等服务方式,保障脱网人群便利购票,为购票不方便的旅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服务闪亮登场,自助选座、刷脸进站、火车站VR导航、手机订餐、电子客票、微信乘车信息共享等实用“黑科技”让“返乡大军”感受到寒冬路上的暖暖情谊。

  安全文明一直与春运相伴而行。和往年春运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运防控政策”也在不断地变化,国家虽然提倡“原地过年”,却更尊重自我意愿,不断地重申:返乡政策禁止层层加码。越是这种情况下,春运防疫安全越显得重要。为此,在严格消毒的基础上,铁路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增加车站自助设备数量,优化自助设备布局,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服务,增设进站绿色通道;推荐使用互联网订餐、列车微信订餐,送餐至车厢座位,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同时,铁路方面将根据局部疫情情况,快速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减少人员流动,为运输安全加上“双保险”。更为重要的是,各位旅客也要主动配合防疫措施,带好口罩、亮出“绿”码,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讲述美好的中国故事。

  温馨的春运路,交织着发展的幸福。中国老百姓的出行需要,已经从简单的一张火车票更多地转变为旅行的那份舒适感。为此,我们期待更多的服务亮点,满足多元、个性的服务需求,让温馨春运成为流动中国的最美印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