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临”探秘冬奥场馆:“冰丝带”上最快的冰

2022年01月19日 17:24: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家朋)国家速滑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近奥林匹克公园林萃路2号,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与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共同组成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场馆设计高度33米,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能容纳约1.2万名观众,是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地,届时将有14块金牌在这里诞生。

  国家速滑馆西侧 中国经济网 席田亮/摄

  国家速滑馆的22条“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的外观设计让国家速滑馆获得了“冰丝带”之称。这一设计理念是取自冰与速度相结合的创意——这些“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就像运动员滑过的痕迹,象征速度和激情。22条“冰丝带”又象征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建有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这个屋面是目前世界上的体育馆场馆中,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长跨约200米,短跨约130米,实现了国产高钒封闭索在国内大型场馆中的首次大规模应用。场馆建有高工艺曲面幕墙系统,由3360块曲面玻璃单元拼装而成,22条丝带本身也是幕墙钢结构的重要部分,能起到遮阳、节能的作用。3360块玻璃拼接出外观自由流畅的椭圆形曲面,经过建筑师的几何逻辑优化,不论是向内的曲面还是向外的曲面,都采用了同一个曲率半径,曲面玻璃板块不超过50%。

  国家速滑馆玻璃幕墙 中国经济网 席田亮/摄

  为了打造“最快的冰”,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可以制作出1.2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全冰面,冰面温度为零下6℃至10.5℃,冰面厚度为2.5厘米。与传统制冰方式相比,二氧化碳直冷制冰系统具备优良的制冷性能,自带环保属性。二氧化碳直接被传送到场地制冷盘管中进行热交换,传热性能好,整个制冰系统换热效率更高。而且,二氧化碳制冷可以保证冰面温度恒定,冰面质量更优,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

  国家速滑馆赛场 中国经济网 席田亮/摄

  速度滑冰是滑冰运动中历史最为悠久,开展最为广泛的项目。1763年2月4日,首次15公里速度滑冰赛在英国举行。1889年,首次速度滑冰世界冠军赛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男子速滑与女子速滑分别于1924年、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本届冬奥会上,速度滑冰项目分为男子项目与女子项目,包含了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团队追逐和集体出发等子项,共计14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