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开启网聚“政”能量

2022年01月19日 16:51:32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主办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评选出十大优秀案例。

  组建优化“您用网 我用心 让您安全更放心”志愿服务机构、科学搭建“听语”热线平台、创意开展“e网情深”民生实践、主动担当正能量代言的网络舆论卫士......网上群众路线十大优秀案例为服务群众插上了智能化翅膀,更是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在网上的有力延伸。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争做亿万群众网上的知心、暖心、凝心人,定能在新征程上汇聚起强大网络力量。

  保持“在线”不“隐身”,一“网”情深知民心、暖民意。如今网络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很多民声民情也纷纷搬上网。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络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到哪就跟到哪,把准网民“脉搏”,从纷杂的网络舆情中分析主流支流,以虚心听、耐心察、暖心问的心态准确判断民意,了解原汁原味民情,掌握最直观的第一手民心,将事后“找补”变事前“预防”,对群众关心的各类民生话题,用“网言网语”解答质疑、回应疑惑,在“屏对屏”交流中知民心、“键对键”回应中暖民意,使新时代“网络+”变成不断提升的“民意+”。

  开门“纳谏”不“上锁”,心“网”神驰集民智、聚民力。网络是新时代最大“变量”,也是事业发展最大“增量”,政务服务号、网络理政平台已成为政民互动的“连心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中,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达101.8万条,“互助性养老”的建议被写入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会通过走网络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重视在网络上汇集民智,充分依托网络平台向群众“取经”,通过网络让网民的声音时时刻刻在线、点点滴滴入心,把网民的智慧及时有效转化为施政的源泉,让网络成为群策群力的“蓄水池”,以网络理政的多一言、加一分,实现公共服务高十分、人民满意百分百。

  服务“走心”不“走形”,勇“网”直前解民忧、纾民困。网络是公共服务的“加速器”,能突破时空限制,使群众掌上、屏前即可享受便利服务。走网上群众路线,核心在办实事,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无论是疫情期间的健康码、行程码,还是社会治理的“云·网·平台”“信息环岛”,都从不同方面反映出对服务和管理的新期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仅要具备“网”的意识,更要有“5G”的速度,大力拓宽网上办事平台门路,以问题解决的“短平快”,让网络成为解决解民忧、纾民困的“前线”;要构建“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忧”的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打造解决问题的闭环,让解难题、办实事真正“走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