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庭教育赋能 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开通家长热线

2022年01月14日 18:37:21 | 作者:姚伟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393fa9eae947cb8b6a08b64e0ea069 38196541 2022-01-14 18:37:21 /a/20220114/5d393fa9eae947cb8b6a08b64e0ea069.shtml

  说起南京晓庄学院的陶老师工作站,不少家长都知道025-96111这个号码。其实,陶老师工作站又叫"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刚开始是面向中小学生“谈心”的,然而这些年咨询家庭教育问题的家长越来越多,于是,陶老师工作站及十二区分站今天(1月14日)正式开通家长热线。

  记者了解到,2021年"陶老师热线"共接听来电7867例,其中家长来电占比72%,创家长来电率新高。十二个区分站2021年热线来电平均400例,其中家长来电均超过50%。

  陶老师工作站心理咨询师杨蓓蓓介绍,家长咨询比较多的问题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的问题,包括家庭的互动,可能引发的冲突;第二类是学习相关问题,包括考试焦虑,学习压力、学习态度或学习动力相关问题;第三类是关于孩子不同心理发展阶段一些表现的问题,“比如说青春期的时候,孩子可能情绪波动比较大,这个时候不少家长就会打电话向我们咨询”。

  在“双减”政策落地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背景下,陶老师工作站及十二区分站正式开通"家长热线",号码025-96111不变,但对于家长的服务内容提升了:除了帮助家长解决孩子心理问题、改善亲子关系、了解孩子不同发展阶段的心理特征及需求,还将着力点放在家长的个人心理支持层面,缓解家长焦虑,促进家长成长,为家庭教育赋能。

  本次家长热线开通,也是南京市教育局和南京晓庄学院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方面共商的行动。“多措并举为家长赋能,此前我们的南京家长成长学院也是这个初衷,在实施过程中非常受欢迎,说明家长有需求并且有强烈的学习和求助愿望,包括和南京公安等多部门推动的联合预警和联合家访等,都是在协同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贺承瑶说。

  图:陶老师工作站2021年优秀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陶老师工作站将定期对所有接线志愿者在家长心理支持方面进行督导与培训,不断提升热线服务质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吴红鲸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