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南开学子的抗疫日记:那晚,我看见了天狼星

2022年01月14日 17:40:23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叫王皓程,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21级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也是学校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的一名学生记者。1月8日中午,我正在津南校区拍摄一期新媒体中心的选题,手机里突然收到一条来自化学学院年级群的消息:所有学生马上向辅导员汇报自己的行程。

  这才知道津南区这边出现了新冠疫情。

  在和辅导员雷航老师确认之后,我在津南校区原地待命。

  1月8日晚上7点,我们接到通知,所有在津南校区的师生需要进行全员核酸大筛查。在排队等候时,我的心情还是比较放松的,还和津南的朋友讨论着是不是今晚就可以回去,回去之后需不需要再隔离。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次战疫会来得如此迅速。

  1月8日晚上9点,在做完核酸检测之后,辅导员通知我们,津南校区实行封闭管理,滞留在此的人员搬入专家公寓。晚上浏览着津南区和家乡安阳疫情的最新情况,我在忐忑中开启了在津南校区的滞留生活。

  在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是焦虑的:一方面担心自己实验室的实验进度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担心没办法继续执行9号学校新闻中心在八里台的拍摄任务。但在听到搬入专家公寓后,又感到一丝庆幸:还好有落脚的地方。那一刻,内心真的感谢学校妥善安置了我们滞留的同学。

微信图片_202201131233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1月9日上午8点,手机闹铃照常响起,我在探索中开启了在津南滞留的第一天。

  来到食堂,大家井然有序地排着队,手里端着的是熟悉美味的早餐;走在路上,依然可以看到坚守在寒风中的保安,这里的一切都在正常运转着,我内心的紧张和焦虑也一步步得到缓解。

微信图片_20220113170843.jpg?x-oss-process=style/w10

  1月9日下午1点,我到超市去采购时,正好遇到超市在补货。那满满的货架,让人心里觉得踏实,也撑起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

  1月10日下午5点,看到学校微信推送的我,早早来到食堂,准备尝尝后勤为我们准备的腊八粥。从文科食堂排起的长队中,似乎可以看到大家在疫情的艰难时刻,依然保持着生活的仪式感。无论这一天的心情如何,相信拿到这碗腊八粥时,内心都会充满暖意。

微信图片_20220113123534.jpg?x-oss-process=style/w10

  1月11日凌晨,辅导员通知我们前往体育馆进行第二次核酸大筛查。到了现场后发现,这次筛查学校安排了不同学院和部门的人员分批前往检测,大大减少了等待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等待之余,我拿起随身的相机,记录了这些真实且暖心的场景。

  前一班志愿者工作时,下一班志愿者正在进行着紧张有序的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113124829.jpg?x-oss-process=style/w10

  医护人员的面罩和防护服反射着操场的灯光,像白色的头盔和战甲。

微信图片_20220113124906.jpg?x-oss-process=style/w10

  教职工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奋战一线,引导大家从排队等候到登记检测,维持现场秩序。

  1月12日下午4点半开始,津南校区迎来第三次全员核酸大筛。

  零下6度的低温,5级的西北寒风,现场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冻得不行

  镜头之下,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充满勇气和信心。

  喜悦在于带着身边的人一起喝到食堂的免费腊八粥。在疫情的冲击下,可能有万般不顺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南开人依旧热爱生活。

  温暖在于坚守在冬夜中的志愿者拿到暖宝宝的时刻,纵然寒风凛冽,我们的心仍然紧紧地在一起。

  从1月8日到现在,这似乎是我23岁的人生历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时间。这期间,焦虑、担忧、忐忑、感动、坦然、笃定、有信心,这是我一名南开普通学子的真实心路历程。

微信图片_20220113124906.jpg?x-oss-process=style/w10

  想起滞留津南的第一个夜晚,我和当时一起排队做核酸的朋友说:“今天津南校区的夜空可以看到很多星星,那里是猎户座,那里是天狼星。”

微信图片_20220113170946.jpg?x-oss-process=style/w10

  那些让我充满信心和勇气的瞬间,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那些给予我关爱与帮助的老师和同学,就是我在津南滞留这段时间看到的星星。他们在寒冷的冬夜里,闪烁着微光,指引着方向。

  未来我们的津南校区会怎样,我坚信,汇聚点滴“微光”,终将迎来曙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