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个“网红喇叭”,9种语言“花式”喊话居民测核酸

2022年01月14日 17:26:22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深圳当下紧张而有序的抗疫行动中,一个会“说”九种语言的喇叭,成了近日的“网红”。普通话、粤语、客家话、潮汕话、英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在该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它不遗余力地“花式”喊话,招呼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这种人性化服务,引来包括外籍居民在内的万科城居民纷纷点赞。

  “各位居民,快来做核酸!各位街坊,拉拉霖黎做核酸啦!……”视频中,一个小喇叭摆放在核酸检测点入口处,用中(普通话、粤语、客家话、潮汕话)英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播放,喊全体居民做核酸,入耳又走心。不少居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发到朋友圈,也让小喇叭迅速走红。

  坂田街道是深圳首批20个国际化街区创建试点之一,生活在这里的外籍居民越来越多。以万科城社区为例,共有12000多人居住,因其紧邻华为、神州、富士康等知名企业,故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居民较多,社区内外籍住户将近100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坂田街道辖区所有居民要连续7天接受核酸检测,为了将这个要求传达给所有人,万科城社区招募掌握不同语言的志愿者特地录制温馨提示,请居民主动接受核酸检测,并在社区各处反复播放。

  1月11日下午5点左右,日本籍居民三浦喜进在接受核酸采样后,主动找到现场服务的志愿者,提出当时喇叭里的日语提示语不够准确,他可以用标准日本语录一段。很快,他的声音便出现在社区各处的小喇叭里。

  三浦喜进来自日本,今年45岁,在坂田万科城社区定居近6年,对这个地方已经有感情了。“作为社区一分子,如果我的声音能发挥一点作用,我很高兴。”他表示,在坂田居住的这几年,觉得生活服务有温度有速度。

  特别是2020年初,他从日本回到中国,成为第一批隔离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为他提供的帮助令他非常感激。“中国的疫情防控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两年多来我一直住在这里,感到非常安全。这几天,我每天都准时来检测。我觉得最辛苦的就是一线工作人员,同时辖区居民也都非常配合,体现了抗疫的团队精神!” 三浦喜进感叹。

  “太可爱了!工作人员辛苦了。”

  “这个人性化服务太到位啦 !”

  “一句比一句有味道。”

  这种贴心的服务和精细化的抗疫行动,令众多像三浦喜进一样的中外籍居民赞叹连连;也一不小心“暴露”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和高度的国际化、现代化。

  和三浦喜进一样,不少居住在坂田的外国朋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社区大家庭贡献一份力量。1月11日晚,在大发埔社区的嘉御豪园营销中心核酸采样点,来自塞尔维亚的丹妮一家三口完成采样后,对工作人员表示,看到如此紧张却有序的检测场景,非常感动,一定要捐款。虽被婉拒,但他们仍然坚持去买了水果和饮料送给一线抗疫人员。“一日一检,我并不觉得麻烦。如果要说麻烦和疲惫,应该是这些从早到晚一直忙碌着的人们。”

墨西哥女孩Sofia Alvare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内容

  “感谢所有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的居民,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外国朋友,都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 万科城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工作站副站长万莉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