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曾是两乡 南京林业大学邀在校留学生提前过大年

2022年01月13日 16:15:15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f4ea4e10774fa78cca64fd8d584a5f 38167837 2022-01-13 16:15:15 /a/20220113/2bf4ea4e10774fa78cca64fd8d584a5f.shtml

  做花灯、写福字,品年味、话年俗……农历新年将至,南京林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楼被五色的灯彩装饰一新,1月11日,一场热闹非凡的中外师生欢度春节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这个寒假,南林大共有来自25个生源国的70余位来华留学生留校,受疫情影响,今年将是他们中大多数人在中国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为了让留学生们过一个有温度的寒假,丰富他们的节日生活,学校专门安排了此次主题文化活动。

  老南京的俗话说:“过年不到夫子庙观灯,等于没有过年;到夫子庙不买灯,等于没有过好年!”为了让同学们体验地道的南京年味儿,国际教育学院特别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秦淮灯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来校授课。

  “今天我们一起学做现存的老秦淮五种花灯之一——兔子灯,希望来年大家都可以‘兔’飞猛进、‘兔’占鳌头。”在顾师傅的手里,眼看着几根铅丝、几张彩色的皱纹纸,没一会儿就成了兔子灯的雏形。为了使兔子灯更为栩栩如生,顾业亮鼓励留学生们大胆创意,用各色彩纸来“打扮”自己的兔子。

  就读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留学生晏桁别出心裁,在兔子的耳朵上又用彩纸粘了两根“天线”。“这是一只带有‘天眼’的智能兔,它可以随时随地让我和远在孟加拉的家人视频通话,告诉他们我在中国挺好的!”晏桁的创意博得“满堂彩”,让扎了一辈子彩灯的顾师傅也连连点赞:“这是我指导下做的最有灵性的兔灯!”

  在书法体验活动现场,留学生们跃跃欲试,一撇一捺、提摁顿挫,在中国“小老师”的指导下,“照猫画虎”地写下了各式各样的“福”字,可谓“百福齐臻”,引得现场一阵阵欢声笑语。

  “中国有句老话叫‘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寒假因为疫情不能回国与家人团聚,但这里有那么多热心的老师在关心我们,还为我们专门组织了这场特别有意义的过年活动,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特别开心。”参加活动的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爱丽表达了自己在中国过年的喜悦之情。

  “为留学生开辟中国文化‘第二课堂’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惯例。”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任浩介绍。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通过开展系列“知华、友华、爱华”主题教育,让留学生在课堂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课堂外刮起“最炫民族风”,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感。

  “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的留学生好多都是‘中国通’,他们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更有志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任浩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通讯员/方彦蘅 摄影/孟毓哲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