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 作业如何减负不减质

2022年01月11日 18:02:31 | 作者:沈杨 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f07adeece84d458429fb235dfdcee4 38123311 2022-01-11 18:02:31 /a/20220111/bcf07adeece84d458429fb235dfdcee4.shtml

  不久前,江苏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学生作业管理规范》,对作业总量、作业时长等提出要求。作业优化与创新是减负增效、落实课程标准的重要切口,今天(1月11日),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校就 “双减”之下如何规范学生作业进行探讨,大光路小学、光华门小学、月牙湖小学、瑞金路小学做了分享。

  《作业管理规范》共发布了16条措施,特别是在降低作业难度、精选作业内容和创新作业设计、优化作业实施等方面,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作业,让学生多阅读、多合作、多探究,以解决问题为指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校长周锋认为,要改变以往“刷题”模式,可以从学科融合切入。“比如,过去语文、数学、美术等作业都是‘各自为政’,前段时间我们结合冬奥会设计综合性题目,把冬奥会的元素作为最主要的载体,融入语文字词认知,融入数学计算,融入美术配色,融入音乐歌唱表达,形成趣味的游艺活动,这就是一次很好的多学科融合尝试。”

  《作业管理规范》对学生作业时长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每天不超过60分钟。周锋说,以往单科老师之间缺乏沟通,很多时候,各科作业时长不多,不过加起来可能会超过60分钟。“需要学校建立完整的作业管理体制,不同学科的老师之间的集体教研制度。第一,我们要选好学科的结合点,第二,各个学科老师要实现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长的控制。”

  秋季学期,我省全面实行“课后服务”5+2模式,分为A、B、C三个时段,其中A时段是作业时间。

  南京市大光路小学校长董泽芳说, 《作业管理规范》提出,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作业。一个学期下来,大部分孩子都会在A时段把校内作业写完。对于《作业管理规范》中提出,坚持“一教一辅”底线要求,不依靠教辅资料随意布置作业,董泽芳认为,需要老师转变教育观念:“希望更多不要依附于作业的推进,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真正学习能力的提升和素养培养,更多依赖于兴趣的培养和学科素养的积累,不仅仅是书面作业能完全体现的,需要我们教育观念进行质的变化。”

  作业管理方面还有哪些探讨空间?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聂永春说:“比如练习册研究,我们还可以再做一些改革,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自己设计校本化的东西,校本化作业的设计又怎么去实施,可以再做一些研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