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鸳鸯上树!来南京玄武湖看这道不一样的风景

2022年01月07日 16:46: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鸳鸯戏水是大家的普遍印象。其实鸳鸯不只会在水中游, 它们也是会上树的!初冬时节,南京玄武湖来了一大群鸳鸯,这些鸳鸯以树为家。

  要说初冬的南京玄武湖,哪个地方最喜气最闹猛,要数和平门湿地的鸳鸯树了。 在残荷和浮岛的庇护下,一些鸳鸯悠然自得,或在水中嬉戏打闹,或飞到树上,暖暖晒着太阳,少则三四只,多则几十只,满树枝的鸳鸯成了玄武湖的一道奇妙景观。

  满树的鸳鸯,就像一场“相亲大会”,最想刷存在感的肯定是雄鸳鸯,它们羽毛鲜丽动人,卖力地梳理、摇摆、炫耀自己的羽毛,展示强健的体魄,以吸引雌鸳鸯。有观鸟爱好者认为,鸳鸯上树是它们天然的习性,也有利于躲避天敌。

  江苏观鸟会会员“金陵老夏”表示:“树枝比较密,它可以逃避猛禽的袭击,像这种小型的水鸟,猛禽对它还是比较感兴趣的。”

  1月5日,有观鸟爱好者就拍摄到一只母鸳鸯被猛禽鵟叼走。“金陵老夏”说:“猛禽对它的攻击还有的,一般它会栖息在顶上比较密的树枝上,不会老是在水面上,老是在水面上,目标比较大。”

  俗话说,赶鸭子上架,强人所难。让很多人出乎意料的是,作为雁形鸭科动物,鸳鸯和其他鸭类动物一样,不仅把树作为歇脚的地方,还把树洞作为新婚房孵蛋繁衍后代。玄武湖的和平门湿地自建成以来,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生态系统得到修复, 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生存水域的水质要求极高,被称为水质检测员。

  南京玄武湖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赵雅静表示:“玄武湖在民国时期也被称为鸳鸯湖,这些年来随着玄武湖不断持续的生态修复,很多水鸟冬天来玄武湖越冬,今年观测到鸳鸯数量是特别多的,有两三百只左右。水面上有很多枯荷都没有清割,是景区特意保留着一块,给鸳鸯提供一个隐蔽的环境,鸳鸯的胆子很小的,有枯荷、天然植物的掩护,它们会觉得更加安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陈忠耀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