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231.7公里!大湾区联通粤北 广连高速今天开通

2021年12月31日 15:36:14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31日),联通广州和清远连州市的广连高速正式通车,这条高速通车后,将清远市的山区、城区与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有效串联起来,缩短了与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作为粤北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工程,广连高速公路全长231.7公里,南起广州市花都区,北至清远连州市,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额约400亿元,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最高120公里。高速纵向贯穿清远市全境,在清远市境内设立18个互通立交,高速建设过程中,穿越了复杂地质,建设难度大。

  投资建设单位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玉萍介绍,“这条高速跨越了广东北部地区,经过了岩溶的发育区和地质断裂带,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施工过程容易出现岩溶塌陷,还有隧道的淤泥突水包括软土地基的沉陷等情况,不良地质风险出现的风险比较大,项目团队采用了机械化的作业、信息化的管理,也实现了智慧化的管控,最终我们实现了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标。”

  本次通车的一期工程占广连高速总长的92%,总长达213公里,将清远的连州、阳山等山区与广州市串联了起来,二期工程长约18.7公里,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计划2022年底通车运营,届时将与广州白云机场相连。

  相比于广东其他南北向的高速公路,广连高速设计通车时速更高,道路没有大的急转弯和连续上下险坡路段,且海拔较低,较少出现大雾、冰冻等灾害性天气,行车条件较为优越。通车后,对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用重大。

  投资建设单位中交广连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李鹏举介绍,“开通之后,就会形成一条北到湖南以至湖北,南至广州核心圈,可以直达广州白云机场这样的一条南北大通道,原本清远连州市到广州需要三个半小时,通过广连高速,直接2小时就可以到达广州,进入2小时生活圈,未来对粤北地区的经济,路通财通,会真正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