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道 | 听!反“独”促统最强音

2021年12月31日 15:33:57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2021年,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台海形势仍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对台湾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有力引领两岸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大陆方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关心照顾台湾同胞。今年继续出台“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措施,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逐步落实同等待遇,扎实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吸引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 发出严正警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针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大陆方面予以坚决回击。今年11月,大陆方面宣布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震慑。对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我们绝不容忍,凡是胆敢以身试法者,必将依法受到惩戒。

  谈祖国完全统一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强调,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引起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展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两岸同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携手同心,就能汇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共同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华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