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读懂新时代

2021年12月31日 15:32:53 | 来源:求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习笔记”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从13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阐释。

  新时代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天,笔记君和您一起学习领会第十三个方面:外交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外交工作大局、具体做法以及成就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进入新时代,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而作出的重大判断。

  在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

  在2020年8月24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多次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决议》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对外工作顶层设计,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各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以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贡献。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图为2019年4月7日无人机拍摄的莫桑比克中非农业合作项目——万宝莫桑农业园的水稻田,该项目极大地缓解了莫桑比克粮食短缺问题。 新华社记者 张宇/摄

  (二)“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握新时代外交工作大局,紧扣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决议》从5个方面加以总结:

  ——我们运筹大国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

  ——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稳定周边战略依托,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整体合作机制实现全覆盖。

  ——党同世界上五百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深化政党交流合作。

  ——适应“走出去”日益扩大的新形势,不断完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有力应对了一系列海外利益风险挑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安理会、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等机构的多项决议中,有力推动这一理念变成全球性共识。图为2017年3月20日,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言。3天后,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当今世界,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决议》总结指出:

  ——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我国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这些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的积极形象,体现了中国为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所作的积极贡献。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决议》作出了这样的概括总结:

  “经过持续努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狄英娜 尹霞 孙洋洋 韩辰

  设计:纪翊 田建贺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