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作业管理指南 各校探索“作业机制”

2021年12月10日 17:18:25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9aa4b048c4d425087ae6204f5c16542 37395617 2021-12-10 17:18:25 /a/20211210/f9aa4b048c4d425087ae6204f5c16542.shtml

  作业布置如何才能科学合理?日前,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制定并印发了《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分学科)作业管理指南》,为小学及初中阶段文化类学科作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指导和建议。如何让作业既兼具创意,又保有温度,各所学校纷纷做出各自的探索。

  《指南》分别对各学段、学科作业的形式、难度、内容、批改、反馈、辅导等方面作出具体的规定,并强化作业过程性管理的重要性,突出备课组、学科组的专业化管理、协作功能。

  比如:小学数学《指南》中明确,要加强与其他学科作业的统筹,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20分钟,教师要指导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强化弹性、分层作业,尝试实践性、探究性作业,探索跨学科、项目式作业,丰富学生的作业体验。

  在南京雨花外国语小学,学校结合读书角阅览室改造,为学生们布置了一个跨学科的实践性作业。

  “我们开展设计一个温馨的适合儿童阅读区域,昨天(12月9日)我们进行了招标会,产生三幅设计稿,我们会给设计师,把好想法在设计中融合在一起。下学期跟进改造过程,孩子们会亲眼看到,作为孩子毕业前给学校的一个礼物。”南京雨花外国语小学课程与教学中心副主任马薇 说。

  像这样的作业还有很多,作业模糊了学科边界,联结了学科与真实生活。

  “项目化作业会注重孩子学习的深度,比如降落伞怎样投放物资,学生在过程中会进行小组讨论,在释放过程中下降速度怎么样?是否稳定?然后用思维工具调整。”南京雨花外国语小学副校长瞿庆亚说。

  对于学科类的作业,各所学校也在探索多样的批改方式。在作业批改中,老师们不仅关注对错,更会研究学生的思维过程:“仔细看看,哪里出问题了?”“有没有更简洁的办法?”“用上夸张的修辞试试看?”努力读懂儿童思维逻辑,理解儿童思考过程。

  下一步,南京市教研室还将通过主题宣讲、专题教研、作业设计展评、优秀作业创新案例分享等形式向老师们进行培训指导,使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有依据、教师作业设计有指导、教研攻关作业问题有引领。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