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却不产生电费? 男子网上偷充十几万元电费

2021年12月10日 17:21:30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c52f28abe64207912ebbffe2ba0f55 37395782 2021-12-10 17:21:30 /a/20211210/8dc52f28abe64207912ebbffe2ba0f55.shtml

  南京的一家酒店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一直正常用电,却没有产生电费。最近,南京秦淮警方在破获这起案件的过程中,发现有人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电卡来偷电。今天(12月10日),警方披露了具体情况。

  南京的一家物业公司将一座大厦的两层租给一家酒店,从今年夏天开始,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发现,酒店的电费充值金额与用电量不符。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民警史威介绍,这家物业公司采用的是一种预付卡的方式交电费,商户先要向物业交钱,物业才将相应的电费充值到电卡里面,然后商户再把电卡插到经营的酒店对应的电表里,才能用电。但现在物业发现,这家酒店电表上的电量确实一直在走,但是他们物业公司却没有收到那么多的充值金额。

  物业公司怀疑这家酒店正在盗取电量,初步统计,被盗的电费金额高达十几万元。

  物业公司报警后,警方在10月29日将酒店负责人刘某抓获。刘某交代,由于酒店的生意不太好,就想办法来降低电费成本,为此,他找到了某二手交易平台的一个卖家。这个卖家说,只要买他的系统,包括软件 和电卡,就可以通过网络远程开通系统,然后更改电表的计费。

  于是,刘某花费6000元,从卖家那里买到了酒店同款电表的电表卡和读卡器,一年的时间内充值了十几万的电费。

  史威告诉记者,刘某拿到货之后,用卖家发过来的电表卡插到自己酒店的电表上,读取了电表的相关数据。再将电卡插回到读卡器里,通过与电脑连接,将数据上传到卖家提供的程序里,这样卖家就可以在后台进行改写,将电表系统给破解。这样的话刘某就可以用这个卡自行操作进行充值,不需要通过给物业打钱的模式来充电费。

  民警调查发现,为了掩人耳目,卖家与刘某之间的交易还打着别的名号。他们的网络交易名目是一些跟生产有关的,比如说化肥、饲料之类的,但实际上发过来的货就是相应的电卡以及读卡器,和实际发的东西是不符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逃避了监管。

  目前,刘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接下来,警方还将追查电卡的源头,斩断这条非法利益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