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托育让带娃不难 儿童友好型城市织密保障网

2021年12月10日 17:22:35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85743f89cf4eea8c2d312ff6a4bdc9 37395862 2021-12-10 17:22:35 /a/20211210/0f85743f89cf4eea8c2d312ff6a4bdc9.shtml

  未来5年,妇女儿童在江苏会收获哪些福利?日前,江苏通报《江苏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

  规划明确,到2025年江苏妇女儿童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更多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同时,规划还提出了要多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供给。南京目前托育机构情况如何呢?

  新规划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多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供给,探索托幼一体化、社区托育点、家庭互助式托育等服务模式。

  鼓励有关单位和社会力量用好各类社区服务儿童的阵地,普遍开展课后、假期托管服务。0—3岁婴幼儿,这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多元共育,强化保障。

  家长李女士是一位二孩妈妈,她表示,此前孩子都是家中老人在帮忙带,孩子送到婴幼儿托育机构,家人也能轻松不少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不少托育机构均为幼儿园开办。在南京雨花台区亚东天界育儿园,负责人表示,育儿园的所有课程体系均与幼儿园一脉相承。

  “小朋友这个年龄段,手指要进行锻炼,我们会锻炼小手拿蜡笔,简单涂色,粘贴这些精细动作,音乐会跟着游戏培养节奏感。”南京亚东天界育儿园工作人员王霞说。

  目前,南京全市大力推进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个“普惠园”,倡导社区购买托育机构普惠服务,打造百姓真正需要的身边园、放心园、普惠园。

  亚东天界育儿园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还申请下了普惠育儿园,价格更加亲民。“专家进行了验收,验收过程比较复杂,专家看现场,查看资料,通知下来的时候在今年九月份。普惠园南京城区收费标准都在三千元以下,我们也是按照这个标准来的,一个季度一次收费。”南京亚东天界育儿园负责人李晶晶说。

  除了街道、社区购买,南京还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服务,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加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可以直接举办或者提供场地购买专业托育机构服务。

  目前,南京全市可提供普惠托育机构50家,普惠托位4065个。据悉,这些机构的收费价格均低于同一区域的平均水平,位于城区的普惠性托育机构一般收费在3000元以下,周边区域一般在2000元左右。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