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

2021年12月09日 13:50:47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92160871914f2894986120bae51adb 37367155 2021-12-09 13:50:47 /a/20211209/f492160871914f2894986120bae51adb.shtml

  12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会长刘玉亭,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赵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金吾主持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章程、选举办法、会费管理办法和理事会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和监事会主席、监事。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当选为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金吾等9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

  胡广杰说,市场监管是政府重要职能之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8年组建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强监管和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学会的成立,对于深化市场监管理论研究,更好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就做好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学会“智库”优势,推动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不断筑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的思想根基;要始终围绕发展大局,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将各项工作更加紧密地与全省发展大局贴合起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市场监管规律,推动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要始终助力监管效能提升,准确把握市场态势、产业趋势、舆情走势,深入研究理论实践课题,助力破解监管盲区难点,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高效监管体系,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作出应有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刘玉亭代表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对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领先率先的成果进一步拓展,在地方有为有位的形象进一步树立。他希望,新时代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要顺应市场监管改革大势,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和政策理论宣传普及,推动思想统一、业务融合、实践创新和文化认同。要推出高质量的市场监管理论研究成果,把提升理论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江苏市场监管理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创建有影响的市场监管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吸收先进理念和最新理论成果,努力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打造成为全国市场监管学术交流的前沿阵地;要打造有特色的市场监管理论宣传品牌,大力推进市场监管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扩大市场监管理论的社会影响,凝聚社会共识,为政策出台、改革落地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上,朱勤虎代表新当选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作了“汇聚创新之火、点亮奋进之路”的主题讲话,用“金、木、水、火、土”五个字对学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他强调,要把握发展定位,将学会打造成培养研究型干部、推进研究型工作的“金字招牌”,努力成为理论创新的“思想库”、领导决策的“智囊团”、学习风气的“引领者”、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和人才培养的“大摇篮”。要加强组织建设,使学会尽快从“破土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省学会要把标杆立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市县学会组织建设作出示范;把网络建起来,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学会组织全覆盖;把队伍带起来,打造集聚研究型人才队伍的“强磁场”。要明确研究方向,从丰富的市场监管实践中汲取理论研究的“源头活水”,围绕市场监管重大基本问题、重点任务和基层监管难点开展研究,进一步厘清市场监管的理论基础、内在逻辑和整体思路,努力为基层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要创建平台载体,在交流碰撞中形成更多的“智慧火花”,用心办好《江苏市场监督管理研究》期刊,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打造高端讲坛,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理论传播平台。要强化基础保障,厚植市场监管理论研究的“肥沃土壤”,坚持领导带头,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加强研用互动,推动理论研究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激励机制,让广大市场监管干部真正从研究型工作中尝到甜头、找到奔头。

  赵晓东代表省民政厅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他强调,学会要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尽快建立党的组织,把党的工作融入学会运行和发展全过程,始终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自身规范,按照章程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发挥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搭建江苏市场监管工作的理论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及咨询服务平台。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是经省市场监管局同意,报省民政厅核准登记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由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徐工集团、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等5家单位相关人员共同发起成立,会员来自全省市场监管相关职能部门、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和媒体单位。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市场监管稽查专员,各直属单位、协会学会主要负责同志,省药品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全体会员,中央、行业、地方有关媒体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