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证别再考了!又一批证书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2021年12月09日 18:17:11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a2fa465155c47cd8438633d2df36c12 37373133 2021-12-09 18:17:11 /a/20211209/6a2fa465155c47cd8438633d2df36c12.shtml

  日前,人社部发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新增和调整了少量职业资格,同时一大批职业资格不再由政府发证,特别是73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退出了目录。

  优化后的《目录》包含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9项,分为准入类33项和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1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减少2大项4子项,增加2大项1子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增加5大项,减少73大项;调整或更名4项职业资格。职业资格总量比2017年目录减少68项,压减比例达49%。

  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方面,"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乡村兽医资格"和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下的"注册石油天然气工程师""注册冶金工程师""注册采矿/矿物工程师""注册机械工程师"退出目录,从业人员依据行业标准开展技术活动。

  在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方面,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职业工种,比如焊工、游泳救生员等之外,73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退出目录,像织布工、美容师等常见工种,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

  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方面,新增"精算师""矿业权评估师"等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在医生资格下设置"职业病诊断医师"子项。新增职业资格项目均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

  在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方面,涉及人员资格的行政许可事项作为准入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纳入目录,新增了"危险货物、化学品运输从业人员""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等准入类职业资格。

  人社部门表示,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和职业标准,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府主管部门组织制定职业分类、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具体实施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劳动者经评价合格取得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元国璋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