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突发主动脉夹层命悬一线 专家团队接力作战保母女平安

2021年12月09日 15:29:24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e6527b3740f42cb8038e5909bf50323 37369329 2021-12-09 15:29:24 /a/20211209/1e6527b3740f42cb8038e5909bf50323.shtml

  今天记者在南京鼓楼医院了解到,近日该院产科和心胸外科医护团队再次联手,展开了一场与死神的赛跑,成功抢救了一例主动脉夹层高龄孕妇,母女平安!

  来自安徽阜阳的顾女士现年37岁,11月21日早晨,已经怀孕8个多月的她正在吃早饭,突然觉得肚子一阵剧痛,上吐下泻,她赶紧到当地医院做检查。因为症状不典型,一时间并没有明确诊断,而疼痛却在不断加剧,从肚子延伸到胸口背部都剧烈疼痛。此刻,当地医生警觉起来,立刻安排了腹部超声检查,结果发现她的腹主动脉、脐水平以下管腔内飘带样强回声,这给医生们惊出了一身冷汗,主动脉夹层!该病死亡率高、病情发展迅速,随即当地医院立即建议顾女士转往上级医院治疗,六神无主的夫妻俩十分害怕和茫然。家人闻讯赶到,顾女士的妹妹听说病情后,立刻想到之前在网上曾看到过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成功救治了数例孕妇合并主动脉夹层的报道。“去南京鼓楼医院,找王东进教授!”   

  经过一路的奔波,顾女士在11月22日早晨5点到达南京鼓楼医院急诊,此刻她的病情已经十分危重,血压高、心率增快,疼痛也在不断发作,主动脉夹层就像体内的一个不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妈妈和孩子两条生命!

  经过医院心胸外科、产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的快速诊查和讨论,考虑到患者已怀孕33+6周,具备剖宫产的条件,结合过往成功的经验,心外科王东进教授、产科戴毅敏教授共同为顾女士制定了手术策略——先行剖宫产术,后紧接着行主动脉替换术。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告诉记者:“从2016年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和产科团队联合成功救治了第一例孕妇合并主动脉夹层患者以来,这已经是第六例了,最近的一例就在今年5月份,可以说我们团队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不管是心脏手术团队、产科手术团队、麻醉团队、体外循环团队和术后重症监护团队,都是最优秀的水平。孕妇的心率本来就快,一旦主动脉夹层发作后心率更快,血压不稳定,处于非常危急的状态,而她状态的好坏又决定着宝宝的安危,可以说是生死时速。顾女士的情况又更为特殊,她是这六例孕妇中年龄最大的,同时也是孕期相对较短的,这对我们来说也增加了困难和挑战。”

  据介绍,24小时内,主动脉夹层死亡率高达50%,一旦主动脉破裂,大人和小孩都没有生存的希望。顾女士孕33周,胎动尚可,为了挽救两条鲜活的生命,心胸外科和产科决定协同作战,立即手术。

  南京鼓楼医院产科主任戴毅敏说:“手术实际上是存在极大的难度和风险的,因为孕妇生完宝宝以后,为了防止大出血,本身需要处于一个高凝血的状态,但是做心脏手术的时候,因为要做体外循环,又一定不能让血液凝结起来,所以这是一个矛盾。因此,在心胸外科手术之前,我们做剖宫产的时候,就要进行相应的处理,让她不要出血很多。”

  11月22日上午,在多学科医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产科为顾女士首先进行了剖宫产术,顺利娩出一个女宝宝,评分良好。因为是早产,宝宝被立即送往新生儿科监护治疗。紧接着,还有一个"炸弹"等着拆除,手术室里的气氛依旧凝重。心胸外科医护团队严阵以待,接力主动脉夹层手术,历时近8小时,克服重重困难,手术最终顺利完成。经过重症监护团队精心的治疗和护理,目前顾女士和宝宝都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撕裂样胸痛、背痛或者腹部疼痛,是主动脉夹层最为常见的症状,孕妇常常会误以为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以至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孕妇一定要提防血压升高,一旦出现胸背及腹部疼痛请尽快到有救治条件的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季文杰 王 娟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