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闲置地” 变为“健身房” 无锡今年增近9万平方米健身区域

2021年12月08日 10:51:2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赋能“闲置地”,变为“健身房”。昨自市体育局获悉,近期,无锡市94个地块177个项目,顺利通过第三方核查验收,按期高质量完成利用城区闲置用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工作。该举措为无锡市今年新增近9万平方米公共健身区,百姓健身更为便利。值得一提的是,有着“螺蛳壳”之称的老城厢、土地开发强度极高的新吴区,千方百计挖掘潜能,充分用好低效闲置资源、受限地块、边角地块,超额完成任务。

  把“闲地用起来”,将“废地变为宝”!利用城市闲置用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为用地紧张、公共体育设施供不应求的无锡提供了全新思路——将高架桥下、屋顶上、飞机航线塔康台边、高压线下、拆迁闲置地块、河边路边等离百姓近但又闲置的“边角料”,变为“健身房”。在采访中得知,按原定计划,全市经过前期调研、梳理、盘活的地块共94块177个项目,于11月底完成,12月分批接受第三方核查验收。“梁溪区原计划57个地块95个项目,目前完成105个,比原计划多10个,占全市总项目六成;新吴区4个地块12个项目,目前结项18个,比原计划多6个。”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表示,两个用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双双超额完成任务。

    伯渎河边桥下新建成的健身场地。

  在采访中得知,新吴区采用“文体+”模式,各类设施由自我发展向体育、文化、公园等融合发展转变,目前利用边角地块建设公共体育设施的“第二季”启动,兴昌路、金城路高架下的闲置地块已围挡施工。这片原本无人问津的地带,将变为一个景美水清,还拥有网球场、篮球场、滑板场地等设施的运动乐园。

  “这是新吴区‘1+3+10+N’文体设施布局规划的具体实施项目之一。”据新吴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吴区土地开发强度在全省位于第一方阵,强化资源整合,进一步挖掘低效闲置资源、受限地块、边角地块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成为最佳选项。

  千方百计找地方,千思万虑想办法:飞机航线塔康台附近限高,大片闲置空地建成环境雅致的公园+文体设施,转劣势为优势;高浪路至中关村软件园的高压线下,在草坪中拉通长达7公里的健身步道;在区住建局、城管局大力支持下,健身步道、健身路径、篮球场、乒乓球场等体育设施纷纷融入小游园等景观工程内,扮靓城市的同时,又增加了休闲和健身功能。

  “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梁溪区,更是动足脑筋:结合实际,深掘潜力,向河边要地、向角落要地、向楼顶要地,变“废”为宝,多个疏导点化身为集健身、绿化、便民为一体的江南水乡式小游园,扬名幸福足球场、毛岸新苑滨水体育小公园等一批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先后建成投入使用。9月,山北街道建成了梁溪区首个楼顶运动场,涵盖一片2665平方米的八人制足球场(题图)、一片1021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以及一片525平方米的篮球场。

  融老新村改造、市容环境优化、赋能小游园于一体,美化环境、丰富功能、便于健身,“金角银边”的意义充分体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