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护培训班 这些养老知识免费教!

2021年12月07日 16:46:45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9318f3d14b041b88066f173f81811e0 37323722 2021-12-07 16:46:45 /a/20211207/a9318f3d14b041b88066f173f81811e0.shtml

  近些年,居家养老受到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对老人应该如何进行专业的照护呢?为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引导子女更好地履行赡养义务,江苏鼓励各级民政部门免费向家庭成员提供老人照护专业培训。南京的情况如何,市民应该如何报名呢?

  12月7日记者在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见到了市民王女士,王女士告诉记者,家中有老人居家养老,但对养老方面的知识非常匮乏,今天她就是特地来咨询老人照护培训班报名事宜的。

  截至2020年底,南京60周岁以上老人约有160万,90%以上的老年人都选择了居家和社区养老。为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南京各区民政部门陆续推出免费家属照护培训服务。

  南京建邺区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对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及失能老人家庭成员提供免费培训。

  “第一种是线上的培训,第二种是线下实体培训,第三种是把护理人员请到养老机构进行参观式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老人进食、防褥疮处理、翻身等等照护的内容,包括给老人家里安装智能化的设备,紧急呼叫怎么使用。”南京市建邺区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主任张红玉说。

  负责人表示,理论课程其实非常重要。授课过程中,他们还会介绍养老政策包括家庭养老床位的申请办理,以及喘息服务,还有80岁以上老人可以享受的养老政策,感兴趣的市民都可以咨询报名。

  “家属有培训方面的需求可以到社区报名,或者居家养老中心报名。根据报名情况,统计到区里面,区里面根据需求进行小班化培训,每年按照人员情况分批次培训,区里面委托第三方进行组织。”张红玉说。

  此外,民政部门还通过“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让养老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补齐社区居家服务力量不足的短板,同时丰富了为老服务内容,使养老方式更灵活。

  “依托质量指导中心进行培训方案的设计,培训形式小班化,依托街道综合体教学资源,时间安排在周六日,让老人亲属有时间学习,明年我们计划每个街道要开展两批次培训。”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朱晨光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