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停止营业家长退费无果 法院通过关联案件解难题

2021年12月04日 14:57:58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5ae4c88466c45d8bfaec5acde1ff045 37255726 2021-12-04 14:57:58 /a/20211204/45ae4c88466c45d8bfaec5acde1ff045.shtml

  今天,记者从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常州某儿童外语培训机构因房屋租赁等问题停止营业,但尚有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的学习课程尚未结束。培训机构与儿童家长因协商退款未能达成一致,30多名儿童家长遂诉至法院,要求退款。经过法院审理,判决培训机构对尚未结束的学习课程进行退款,退款金额合计约30万元。

  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执行立案后,执行人员立即对该培训机构名下资产进行调查,发现除了部分课桌椅、投影仪、电脑等用于教育培训的动产外,并无房产、车辆等有价值的财产可供执行。执行人员随即在调查过程中,对上述课桌椅、电脑等动产进行登记查封,并提起司法拍卖,因该部分动产使用时间较长、部分财产损坏等原因,拍卖所得款项远远不足支付执行款。

  随着调查深入,执行人员通过关联案件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因经营人变更及债务问题与案外人在本院进行诉讼,由此对该诉讼案件进行长期关注。近日,执行人员得知诉讼案件双方已达成和解意见,对方已向被执行人培训机构当场支付了二十余万元的和解款。

  执行人员随即找到被执行人的经营人要求暂扣该笔和解款,但被执行人的经营者拒绝配合。经过多次沟通无果后,执行人员将被执行人的经营者带至拘留室进行释法说理,明确告知其此笔和解款并非支付给个人,而是支付给培训机构的,个人并无权利占有,如拒不配合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最终,该培训机构经营者将该笔执行款交付法院。此后,法院组织被执行人逐个与申请人协商,双方确定按照判决书所确定金额的70%,支付执行款。除个别立案较晚的案件外,其余案件已经全部履行完毕 。

  法院提醒:市民们如果参加教育培训活动,要注意两点:1、一方面要求培训机构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签约前审查核对清楚签约主体,充分了解协议内容,如合同期限、退还条件、违约条款等具体内容,同时要求对提前缴纳的培训费开具正规发票或者收款收据;2、要保管好合同和缴款凭证原件,一旦出现培训机构违约或退场情况,才能够通过诉讼等方式积极有效的维权;3、进入执行后,积极配合法院工作,提供被执行人的非常规财产线索,如此才能有效的保障自己权益。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