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燕子垒窝”的韧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年12月04日 19:43:54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称,在南非发现新冠病毒新毒株并将其命名为奥密克戎。放眼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中国在这场战役中经过艰苦努力,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展现出来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彰显了“中国精神”,树立了“中国”品牌。

  明确科学防疫长期化,用燕子垒窝的韧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中国担当”。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疫情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各地政府要明确认识到病毒可能会长期存在,树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民生”两者得兼的意识,一方面,稳稳地控制住疫情;另一方面,又不能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在全国,营造长期化、全民性的社会抗疫环境,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把抗疫责任扛在肩头,参与到这场战役中。

  推动疫情防控专业化,用乘风破浪的本领下好疫情防控的先手棋,展现“中国能力”。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人面对困难,从来都是共同承担,众志成城,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贡献着自己的能量。我们相信专业精神,敢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遇到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第一时间召集专家,召开专家座谈,充分听取专业意见 ,然后根据专业意见制定科学决策,指导问题处理,这份处理问题的效率被冠以“中国能力”。

  落实疫情处置标准化,用兼顾全局的理念抓住疫情防控的突破点,贡献“中国智慧”。我们与新冠病毒的“周旋”接近两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又出现了德尔塔、奥密克戎新毒株。面对狡猾多变的敌人,我们一直在努力抗争中,积极推动形成标准化治理方案,并在抗疫过程中不断更新。标准化治理不但有助于防控工作迅速展开,防控措施科学高效,而且有助于防控工作复制推广,当疫情出现做到精准有序、快速处置。

  兼顾疫情处置人性化,用人民至上的精神勇攀疫情防控这座冰山,书写“中国故事”。最近,一段暖心视频冲上热搜,在封闭停诊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门诊大厅,一位“白大褂”在弹奏钢琴,随着《那些年》旋律的响起,周围滞留人员的脚步驻足下来,听得入神。“迪士尼的烟花再放”“隔离允许携带宠物”......大大小小的疫情出现很多次,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通过防控疫情的力度,应对疫情的速度,充分彰显中国政府疫情防控的温度,这一件件汇聚而成“中国故事”。

  疫情防控,不容松懈。“一刀切”式的粗暴防疫最终伤害的无疑是生活停摆后的老百姓。人民更需要的是疫情常态化下的疫情处理方式,这是无数套预案和无数部门协同作战,坚持高标准下高效率、快流程下高精准、强力度下高温度而创造出来的“中国式疫情防控”。(李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