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13000余名“法律明白人”促进基层善治

2021年12月04日 19:25:33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日下午,江苏省泰州市首个宪法主题公园——紫荆河宪法主题公园在兴化市开园。当日泰州市相关部门在这里向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代表赠送培育读本和法治书籍,把这一法律服务品牌做得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社会生活实际。

        “法律明白人”是基层普法工作的生力军。日常生活中,没有“法律明白人”当参谋、出主意,有的基层居(村)民对一些法律、法规、政策吃不透、拎不清,遇到事情,也容易由着性子、凭着想象来,把一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激化成社会矛盾,甚至触碰法律底线。而面对一些合同纠纷、土地征用或流转纠纷、消费纠纷、劳动纠纷等,涉事民众即便发现了问题,往往也不清楚维权的路径,无法维权,稀里糊涂吃了不懂法的亏。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工作能力水平,泰州市全面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截至目前,泰州市共遴选培育13000余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对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兴化市通过探索“3+”(学历+能力+民意)模式,促进“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该市拥有2092名“法律明白人”,通过“学历”“能力”“民意”统筹规划,在村组干部、村妇联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人员中遴选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采取“自荐+推荐”方式,由村居审查、村民表决,确定“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候选人选,对确定为“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的,经考核通过后发放聘书,持证上岗。根据“法律明白人”发展需求,兴化市探索“T=时间、S=空间”原理,促进“法律明白人”能力提升。采用“固定走访日+日常接待日”“线上不断线+线下不断联”方式,落实好基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引导职责。

          日前,泰兴市宣堡镇西宣村党支部书记马耀龙拿到“法律明白人”骨干证书,他对记者说:“在生活中,有的村民遇到不公平的事,只能束手无策,甚至自认倒霉。而我们村干部由于法律知识受限,想帮忙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好了,通过参加法律培训考试,成为‘法律明白人’骨干,今后给群众办事心里也更有底了。” 

        和马耀龙一样,宣堡镇“学法中心户”负责人刘凯有感而发:“通过法律培训,现在一些村民会主动来咨询一些法律问题。也有人在参与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后,再次提出好建议、好想法,希望把群众利益相关的事,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刘凯说,如今,只要一有时间,房前屋后喊一喊就能凑到十几人一块学法讨论,村组打牌、打麻将打发时间的,明显少了。

          2021年,泰兴市宣堡镇推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截至目前,该镇共明确“法律明白人”骨干82人、“法律明白人”410余人。通过指导,有效提升“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促进自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 

        泰州市高港区通过“党建+”牢固抓好中坚力量,围绕加强和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培养法律明白人工作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质效提升的重要措施,坚持党建做到哪里,“法润港城”系列工作就跟到哪里,把基层党员作为法律明白人队伍的骨干成员,形成以村居党组织为责任主体,网格为活动单元,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为宣传骨干的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全区650个综合网格平均拥有数2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党建+法治”前沿阵地遍地开花。

          泰州市在培育“法律明白人”骨干之外,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整合基层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村(居)法律顾问等法治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批次开展法治讲座、以会代训、以案释法开展培训。同时,通过村(居)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法治学习微信群等,集中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拓展培训途径,提高学习效果。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明白人”来源于基层,服务于群众,是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泰州市将把这一法治品牌做优做强,推动这项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相融合,推进工作创新,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基层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