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2021年12月04日 12:26:56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站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的历史方位,坚持依法治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民安、维民权、解民难,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法治与德治相结合。

  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新时代全民普法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弘扬法治和宪法精神,全力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深入人心,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常态化思维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过程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期特约专家:范世乾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