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续写60年友谊——贯穿交通动脉 承载发展梦想

2021年12月04日 11:22:28 | 来源:光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承载着老挝人民发展梦想和中老友谊的交通大动脉终于变为现实。

  “陆锁国”变“陆联国”

中老铁路续写60年友谊——贯穿交通动脉 承载发展梦想

  老挝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因地势高、山地多,交通不便,全国之前只有3.5公里铁路,经济发展受限。

  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正式动工,线路全长1035公里,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市,向南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直达老挝首都万象。

  中老铁路建成后,昆明至磨憨、万象至磨丁的旅行时间,分别由现在的10小时、14小时缩短至6小时、4小时以内。中老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开发也将得到较大助力。老挝琅勃拉邦的世界文化遗产、万荣的美丽山水、万象的众多名胜古迹,中国西双版纳的“泼水节”、普洱的原生态茶园,将成为更多游客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此外,中国网民也在热议昆明—万象朝夕可达的“双城生活”,西双版纳等地也将从此改写不通铁路的历史。

  中老铁路是连心路,也是发展路。中老双方将以这条铁路为依托,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建设一条路,造福一方人

中老铁路续写60年友谊——贯穿交通动脉 承载发展梦想

  据介绍,自中老铁路开建以来,中方共为老挝人民提供11万人次就业机会,购买老挝当地材料和物资超过51亿元人民币;为沿线村民接通水电,修建近2000公里的道路水渠,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而从长远来看,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作为老挝通往全球供应链纽带的中老铁路,从长期看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包括从海运转向铁路的150万吨。

  “经济依赖资源配置,中老铁路不仅是地理层面多了一条通道,更重要的在于增加了资源配置的机会,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激活老挝经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

  “作为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老挝国内80%以上的农产品都出口到中国。”老挝农林部种植司副司长本占·古本纳西向记者表示,过去几年,较高的运输成本使得老挝的农产品和邻国相比缺乏优势。中老铁路开通后,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费用将下降40%至50%,老挝农产品价格在中国市场会更具竞争力。

  一路向南,命运与共

中老铁路续写60年友谊——贯穿交通动脉 承载发展梦想

  2016年9月,中国与老挝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是我们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签署的首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当年12月,中老铁路正式动工。

  2021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不久前,中国、老挝等十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为区域内的贸易、投资等领域创造更多商机。

  终于如期通车的中老铁路,连着两个国家,更连着两国民心,成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载体、真实写照。为切实发挥中老铁路的辐射和示范效应,下一步,各方还将研究启动中老泰连接线建设,并进而南下同马新铁路网联通、北上同中欧班列对接,真正实现翻山越岭、通江达海。

  我们相信,中老铁路将把老挝的“陆锁”短板转化为“枢纽”优势,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经济合作的“新引擎”,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地区国家铺就发展坦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