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厨亮灶 阳光食堂 江苏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

2021年12月02日 16:44:51 | 作者:姚伟, 赵英雷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885793bcd1944908b1341503641ffb4 37213174 2021-12-02 16:44:51 /a/20211202/a885793bcd1944908b1341503641ffb4.shtml

  明厨亮灶,是通过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建设,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阳光食堂,是通过信息化平台对食材采购、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等环节进行记录管理,帮助学校食堂“管好钱、供好餐”。

  近年来,江苏中小学校食堂全面普及“互联网+明厨亮灶”,全面实施“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让学生吃得安全健康,让家长放心满意。

  中午11点半,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食堂人头攒动,正是用餐高峰。大屏上正在“直播”后厨人员操作现场,家长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后厨监控视频,了解、监督食材来源、营养菜谱、快检信息等数据。

  更贴心的是,由于学生打饭使用了智慧结算系统,每一位学生每天吃了啥,营养成分如何,都会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给对应的学生家长。

  石海峰是学校后勤中心副主任,他的孩子也在这所学校上初一,没事儿的时候,老石也会在手机上看看孩子今天吃了啥:“我发现他最近老是吃盖浇饭,蔬菜水果吃得太少,回去我得跟他交流交流。”

  江苏在中小学食堂广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截至2021年11月,江苏共有各类学校食堂13980家,“明厨亮灶”实现了全覆盖,“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8%。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至2022年,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要达到100%。

  早晨5点50,泰州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农场主刘爱和带着工人开始采摘西红柿。刘爱和是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食堂一位供货商,6小时内,他的西红柿就要从田头送上学生餐桌。

  “每天早上起早到田里面采摘,摘下来以后7点钟就往学校里面送,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每天的食材都是新鲜的。” 刘爱和说。

  送货车驶进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仔细查看食材的新鲜度和各类检疫检测证明,每样食材过磅时,都有专人拍照记录。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校餐惠”,有食材招标、价格比对、菜谱记录、食品留样记录等众多功能,可以实现对食堂运营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监督。

  泰州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校餐惠”项目负责人许卫华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学校食材的中标价格超过全区均价20%,系统中相关记录就会自动变成红字,监管人员就会立即跟学校联系,跟踪调查,要求整改。

  泰州姜堰区2017年上线的“校餐惠”平台是江苏“互联网+”食堂信息化监管的先行者,2019年起,吸收“校餐惠”经验而打造的江苏省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推广,极大提升了学校食堂经营、管理的透明度。目前,“校餐惠”平台数据也已经全面接入省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目前“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已覆盖有校内用餐学生的学校12263所,惠及在校用餐中小学生超过870万人。《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提出,将继续全面推进中小学及幼儿园“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省市县校四级联网,至2022年,中小学及幼儿园“阳光食堂”实施率达到1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赵英雷 徐明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