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汲取奋进力量,意气风发走向复兴

2021年12月02日 09:25: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产生重大影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取得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今天,中华民族正以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人民正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砥砺前行。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十条历史经验不动摇,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对于十条历史经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意气风发走向复兴,不断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从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懈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风雨无阻向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