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市加强日常监管 保证校服质量

2021年12月01日 17:52:19 | 作者:王建华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530f1e561494c0db7b4d722db7e1064 37183266 2021-12-01 17:52:19 /a/20211201/e530f1e561494c0db7b4d722db7e1064.shtml

  前不久,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关于积极推进"有效监管下的校服市场化"的提案》的答复,提出,规范中小学生校服选用采购工作,校服款式一经选用要保持相对稳定,减少家长重复支出。记者从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部分设区市已经实行教育局统一组织监管校服招投标。

  南京:校服统一招标 学生家长有决定权

  前不久,南京市宁海中学在鼓楼区教育局组织下完成新一轮校服招投标工作,分夏季、春秋季和冬季三套校服,共计923元。校方介绍,校服总体以"宁海蓝"为基调,一般每三年进行一次招标,一个周期内,校服样式大体保持不变,只在外观上做细微调整,如印上入学年份等,以此区分学生年级。

  “从市、区教育局选录的招投标单位内,选择3家厂家招标,了解校服种类、质地、品质等等,由学生、家长和老师组成评委,学生和家长占比在60%以上。”宁海中学副校长相东方介绍。

  “冬天里面穿一个卫衣,加上校服的内胆和外套就够了,挺舒服而且很暖和,校服还有配的棉裤,再冷一点可以直接穿。”高三学生孙乐怡说。

  随后,记者登陆南京某校服供应商企业的购买程序查看,款式主要是衣服为主,有的学校还有鞋、帽、手套、领结等。价格方面,短袖短裤普遍几十元一件,春秋运动外套100元出头,羽绒服300多元,全套购买价格从几百到一千多元不等。价格比市场价略低。

  “我们的衣服都是经过GB/T31888《中小学生校服》标准检测的,有几方公司检测报告的,校服都是涵盖在这个标准之内的。”校服生产供应商工作人员说。

  南京中小学从2014年开始禁止私自采购校服,实行统一招标,总体做到质优穿着舒适、价钱不高于市场价。目前,校服大多分为夏款、春秋款和冬款三类,学生在同一学校,除身体长高和破损等原因外只要购买一套就够了。统一招标实行几年下来,家长和学生满意度较高。

  “冬天厚的衣服我觉得还可以,保暖还不错,而且校服做得还可以,穿校服还可以杜绝攀比。”学生家长说。

  “一般身高长高了,原来的尺码嫌小了,会再买一套校服,正常一套校服就够了,面料都是把关过的,都是比较好的,适合孩子穿的。”另一名家长说。

  目前,南京、镇江、南通、扬州广陵区等地教育局已经对中小学校服采供实行统一招投标。其他地区多实行学校自行招标采购,连云港市规定,中小学校服自行招标购买,但要接受家长监督,在教育局和纪检部门备案。各设区市总体遵循共同商定学生是否穿着校服,不强制购买的原则;穿着方面,大多要求除每周一升旗和重要活动统一穿校服外,其余时间穿自己服装。

  常州:尊重学生个性 让学生决定是否做校服

  但并非所有学校都有统一校服,比如,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建校115年来,至今没有做过校服。

  “每年新生入学以后,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家长都会给学校提建议,别的校服都有校服,为什么我们局小没有校服,都要提出来局小是不是要做校服。”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伟平说。

  为了广泛征求家长、学生的意见,早在2017年,学校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听证会。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各自阐述观点。最后在各方声音都充分表达的情况下,注重学生多元发展,尊重学生个性培养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学校决定不做校服。

  “我本身就不是很想要校服的,首先一到六年级统一校服,从一年级穿到六年级,要穿六年,会很枯燥。”局前街小学学生丰轩羽说。

  学生家长林枝春认为,“赋予小朋友自主的权利,去选择每天要穿什么衣服,就这样一件小事,其实也是对他自主力的培养,也是对他能力的一种锻炼。”

  没有了校服,考虑到学校大型活动中的需要,各个班由家委会按照自愿原则组织采购班服,学校不做干预。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规范中小学生校服选用采购工作,着力解决校服选用采购过程中出现的变相强制购买、价格偏高、款式品类过多、变动频繁、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江苏省教育厅正联合相关部门拟出台全省中小学生校服统一管理的相关意见,不断提升校服管理水平,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徐明 通讯员/常州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