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直博清华、1人保研!东大“学神宿舍”如何炼成?

2021年12月01日 17:41:44 | 作者:黄迪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4d12b16817043868d6756c4107d6f0c 37182967 2021-12-01 17:41:44 /a/20211201/b4d12b16817043868d6756c4107d6f0c.shtml

 

  奖学金覆盖率100%,4人平均绩点4.25,累计SRTP学分129.9分,获得包括高等数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等学科竞赛奖51项……最近,东南大学桃3A106这个头衔颇多的“学神宿舍”又传来喜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猛、杨清元、顾昊、刘育铭,他们中3人直博清华,1人保研本校。学习名列前茅,生活也同样多姿多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间“学神宿舍”,且看大神如何炼成!

  身为信息学院040181班的班长,张猛同学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国家奖学金、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等荣誉,都见证了他的努力和奋斗。他还担任了青苗讲堂的讲师,认真备课、梳理课程知识点,为学习吃力的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大学四年的总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一,谈到学习的秘诀,他说,越是难的课,就越想征服它。

  直博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张猛说:“我的方式就是很朴实,没有什么技巧,在平时上课我是全神贯注的,我几乎可以捕捉到老师说的每一个字。我从小就是心理上比较要强的那种,就一定想把这个事做好。”

  直博至清华大学类脑智能计算研究中心的杨清元现任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任东南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他曾获国家奖学金以及“互联网+”全国银奖等十余项竞赛奖项,真正是拿奖拿到手软。他被同学称为“多线程工作达人”,在许多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曾前往新疆石河子支教近一个月,和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也被评为东南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在杨清元看来,本科阶段的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是一次成长,而能够服务同学,帮助别人,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杨清元说:“我觉得,单纯地挣钱并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优解,哪怕去做村官,去给一些村里的人来服务,这本身即是一件奉献的事情,因为你能对接到一个村,看着一个村的发展,看着人民生活变好,这本来就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他觉得:“大学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评价标准,在各个方面锻炼自己,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方案,我是这么想的,我也很有热情,很有想法和上进心,我觉得这个是支持我一步步努力,在比较疲惫的时候,再坚持一下的动力。”

  从大二开始,顾昊每年都被选入东南大学年度学习优秀生计划,还在电子设计竞赛、华为ICT国际竞赛等各类比赛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等竞赛奖项也都被他收入囊中。他其实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东南大学信息学院资助专员。衣食住行方面的费用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独立,这也让他在学习上更加安心,在他的帮助下,四十多名同学的经济压力得到缓解。

  直博至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顾昊说:“国家助学金包括国励志,国家奖学金这些资助,让我从大二开始,基本上从生活上就不再需要向家里要钱,极大缓解我的负担,最后也能让我圆梦清华,所以我就想把我这种接受到资助产生的感激,带给同样家庭困难的同学。”

  刘育铭,也是宿舍里公认的“代码大神”,各种工科生常用的软件、编程语言在瘦瘦高高的刘育铭手中仿佛具有神奇的魔法,能轻松实现各种复杂的实际问题。简易的南京地铁乘坐/换乘查询系统、模拟密码锁、模拟CPU系统……在他眼中,代码是无所不能的绝佳工具。自己也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低谷期,三位舍友的鼓励和陪伴帮助他走出阴霾。

  保研至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育铭告诉记者:" 我之前有段时间,学习状态不是很好,后来看到我身边的人还这么努力,我就想自己也是要加把劲的,就不断地努力,也算是紧追慢赶,赶上来了,也能成功在学校保研,我自己觉得这对我也是不错的成绩,可能没有他们那么优秀,对我自己也算是达到了我以前大概不能想象的高度。"

  一起学习,一同保研,是他们从大一开始的共同目标。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平时他们互相讲解知识点,周末他们一起相约自习室,挑灯夜战。学习之余,篮球、羽毛球便成了把他们彼此相连的另一座桥梁。闲暇时,他们就会聚在一块,球场下是好友,球场上是对手。

  刘育铭说:“我觉得我们寝室最难能可贵的是和谐,大家相处非常和谐,我们寝室从大一到现在三年,没有一次寝室里吵过架的,每次宿舍卫生评比都是第一名。”

  顾昊说:“我答辩方面不是很擅长,这个时候杨清元就会过来指导,我有编程困难的时候,刘育铭就可以帮我指导,书本的理念没有理解得很深刻,我就可以向张猛问。”

  张猛回忆在一起的时光:“这个宿舍求同存异,大家很包容。我祝愿他们有个更好的前程,我希望他们也有一个更好更健康的身体。”

  杨清元对未来充满憧憬:“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这个就是我们宿舍四个人应该坚持的品质。”

  四年很长,106宿舍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蜕变。四年很短,转眼间,四个懵懂的男孩变成了敢于担当奋勇向前的东大青年。四个优秀的男孩,在东大的本科时光已经进入了尾声,相信他们会带着在这里的美好记忆,和四人互相鼓励的温暖,秉承止于至善的精神,奔赴新的山海,创造新的未来。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皓然说:“我大一时给他们分寝室的时候,是随机分配的,没有按照成绩分配,大家都一样,但是他们从大一开始就形成了非常好的寝室氛围,包括互帮互助这样一个良好的学风,所以最后这四个男孩都成为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