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法官”走进“百姓议事堂” 76岁老人鱼塘承包纠纷画上了句号

2021年11月30日 15:05:09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071996c70d49fd99357e8fb2d0458b 37156546 2021-11-30 15:05:09 /a/20211130/f8071996c70d49fd99357e8fb2d0458b.shtml

  今天(11月30日),记者获悉,近日,通过溧阳法院速裁中心韦建军法官的努力,溧城街道八字桥村委村民金老汉就鱼塘承包等一系列问题,与村委达成了共识,自此他心里的这块大石头,终于平安落了地。76岁的金老汉和往常一样,来到自己承包的鱼塘边忙碌着,脸上再也没有了以往的焦急与烦躁。

  说起金老汉的烦心事,其实也是有些来由的。金老汉承包村委的一片鱼塘,已经28年了。但在这么多年的承包过程中,金某与其他的承包户,围绕着鱼塘面积的变化等问题产生了纠纷。虽然在村委的调解下,他们的矛盾没有被激化,但这个问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金老汉与其他承包户之间依旧关系紧张。

  金老汉与村委签订的鱼塘承包合同为期5年,承包费用每年结算一次。截至去年的承包费用,金老汉都已经结清了,但今年费用的还没有结清。由于今年年底鱼塘承包期限将届满,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承包招标,想到自己年事已高,与新的竞争者相比没有优势,金老汉便非常焦急,担心赖以维生的鱼塘被“抢走”,于是便扣住今年的承包费用拒不支付,要求村委出面,先帮他解决鱼塘续租和鱼塘面积计算等问题。

  金老汉的要求,村委无法完全满足,其他承包户也很有意见,因此三方僵持不下,使得正常的鱼塘承包工作迟迟难以进行。为了尽快解决这件棘手的难事,村委向结对的网格法官韦建军求助。近日,韦建军赶到八字桥村委的百姓议事堂,与百姓议事堂副理事长王挺生、秘书长金丽芳以及驻村律师一起,共同就村民金老汉的鱼塘承包纠纷开展调解工作,并邀请了部分村民共同参与调解。

  在百姓议事堂上,金老汉固执地坚持自己的主张,强烈要求法官及其他调解人员,能帮助他解决问题、化解纠纷,满足他提出的条件。见到金老汉情绪比较激动,韦建军先与金老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安抚了他的情绪。

  针对金老汉反映的情况,韦建军仔细翻阅了金老汉的鱼塘承包合同,并在向村委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告诉金老汉:首先,鱼塘承包合同中约定了交款期限,如今交款期限尚未届满,在此期限前可以不用着急支付,但依法订立的合同是具有约束力的,你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按时足额履行支付承包费用的义务,不能以其他与村委无关的理由拒不履行合同义务;其次,如果在承包鱼塘的过程中与周围的承包户产生纠纷,你可以请求村委出面协调,或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片面要求村委帮自己说话;第三,公平、公正、公开的鱼塘承包招标是依法依规进行的,期满后你作为原承包户,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承租权,也可以在重新竞标时,对鱼塘的异议面积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确定。

  通过法官、村干部、参与调解人员等共同努力,金老汉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变得清晰。参与调解的村民们也你一言我一语的对金老汉进行劝说,让他不要把所有问题杂糅在一起,要厘清症结后一件一件妥善依法依规化解。通过大家的共同劝说,金老汉不再固执己见了。他表示对相关问题的解决已经有了明确认识,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以后遇事再不会这么烦躁了。调解会后不久,金老汉就结清了今年的承包费用,并向村委提出了续租鱼塘、重新计算存在异议的鱼塘面积的申请。目前这些申请正在依法依规进行办理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