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微笑天使” 镇江成立全国首个地方性江豚保护联盟

2021年11月30日 15:48:38 | 作者:蒋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54836afd0f4af1a8904f9050f007f9 37157545 2021-11-30 15:48:38 /a/20211130/e854836afd0f4af1a8904f9050f007f9.shtml

  长江江豚因为长相讨喜,被大家昵称为“微笑天使”,今天(11月30日)上午,全国首个地方性江豚保护联盟在镇江正式成立。该联盟致力呼吁全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守护好一江碧水,留住江中那一抹微笑。

  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由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联合镇江市发改、环保、农业农村等10个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起成立,致力形成开放式、合作型的江豚保护工作组织,旨在加强各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的成立是社会化参与长江江豚保护的一个里程碑。长江江豚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仅凭个别单位和个人是不可能把江豚留在长江,需要大家携手合作。”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跃生说。

  江豚保护,任重道远。活动现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签订了长江江豚保护研究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科研单位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优势,促进长江下游江豚保护领域的技术合作。“目前我们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仅也就1012头,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介绍,保护长江江豚,会牵涉到长江的航运、长江水利建设、长江的渔业资源等等一些活动。此次,联盟的成立,会让相关单位在长江江豚的资源调查、栖息地的保护上进一步合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镇江、南京两个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了长江江苏段80%以上的江豚种群。在镇江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共有江豚25头,水生动物75种,鸟类111种。2021年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也在11月30日启动,接下来还将举行志愿者巡护江豚、长江江豚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提升全社会的江豚保护和长江生态保护意识。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蒋彬 编辑/汪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