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艺考”省统考开考 专家给出备考建议

2021年11月30日 17:42:5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5448fc46184fd19d64b7351c87c0e7 37160206 2021-11-30 17:42:51 /a/20211130/d65448fc46184fd19d64b7351c87c0e7.shtml

  本周末,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考试即将开考,随之而来,部分学校也将陆续组织校考。对于艺考生来说,备考过程,哪些需要注意呢?

  江苏省美术类省统考时间是12月4号,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省统考是12月5号,音乐类专业省统考笔试定于12月11号进行,面试自12月13号起开始进行。

  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包括基本乐科和主试科目必考,加试科目可由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选考,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这几天,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模拟笔试答题。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九中音乐教研组组长杨芳说,平时会安排学生乐理、视唱练耳和音乐常识等训练。

  备战倒计时,她建议考生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好专业课务和在家的练习时间,同时注意保暖。“比如说身上带点暖宝宝贴,注意穿暖和,手上要热乎乎的去考试。对于学声乐的孩子来说,嗓音就是他们的乐器,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一次演唱时间不要太久,分时间段来练习。艺术方面,我觉得要有感染力,比如旋律,强与弱的对比等这些方面要做得明显,达到很好的艺术感染力,这样才能感动自己,感动评委。无论是声乐还是器乐,技术难点不能忽视,针对技术难点、曲目难点要好好解决。”

  考生除了关注省统考,一些学校也会要求校考成绩。杨芳老师提醒,参加校考的考生也可以进行“线上”考试练习。“由于疫情,去年有些学校组织线上考试。今年可能也有学校要求线上考试,考生在线上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家长们要做好设备调试,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一定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

  美术类统考科目包括素描、速写、色彩,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说,在冲刺阶段,考生在埋头练习、查漏补缺的同时,可以思考如何审对题、构好图才能抓住考官眼球。“建议同学们在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大效果,因为统考的阅卷,评委直接面对的是电脑屏幕,是把同学的试卷扫描之后看电脑屏幕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整体效果,素描黑白灰的层次一定要拉开,速写要注意整体动态、人物动态之间的关系,水粉一定要注意画面整体色调,还要进行深入刻画。” 张卫说。

  除了熟练掌握各种绘画技巧之外,张卫建议,也要尝试摒除格式化、程序化的古板表现手法,让考官感受到创作背后的理念、思想,让每一个作品都充满力量。“因为现在绝大部分考生都是在艺术培训机构进行训练,程式化的训练使试卷流于平淡、缺少艺术个性, 最后这几天同学们要在素描速写和色彩的艺术感染力方面下些功夫、动点脑筋,看看能不能有一些比较独特的一种表现方式,比较独特的个性化处理手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南通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