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支付密码被偷窥 乘车时遭连续盗刷

2021年11月30日 17:04:19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069d61d17be4a6c90fd45c8d214626d 37159516 2021-11-30 17:04:19 /a/20211130/b069d61d17be4a6c90fd45c8d214626d.shtml

  现在,大家只要有一部手机,几乎可以走到哪里买到哪里。旅客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11月28日,自己乘火车外出买了一瓶水后,竟被接连盗刷了两笔钱。这都因为他在付款时疏忽了一个细节。今天(11月30日),南京铁路警方公布了这起案件。

  11月28日晚上7点多,在从南通开往昆明的K137次列车上,旅客王先生与坐在旁边的彭某发生了争吵,并将彭某揪到了乘警跟前。报警人王先生称,“当时我手机在充电,他看到了说没电了,就问我借充电宝,过了一会儿,我就睡觉了,手机就放在小桌板上”。

  王先生和彭某并不相识,但出于好心,王先生将充电宝借给了对方使用。当王先生一觉醒来,彭某和手机都不见了,正着急时,彭某拿着王先生的手机从厕所里出来了,心中还想感谢彭某帮忙照看自己的手机。可两分钟后,王先生就接到了支付宝反诈中心的电话,告诉他有一笔转账有异常。王先生立马查看,发现自己的支付宝刚被转出了1000元和980元。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刘羿介绍,“由于用的其中一个收款账号信息没录全,这个账户就存在风险,任何钱转入这个账户,支付宝反诈中心都会打电话提醒”。

  彭某还想狡辩,当他拿出临时身份证交给乘警时,王先生一眼看到证件上的名字,收款人正是身份证上的名字。此时,无从抵赖的彭某不得不承认他趁着王先生睡觉时盗刷了两笔钱款。原来,王先生在列车上买饮料支付时,被彭某偷窥到了付款密码,于是彭某就利用借充电宝充电的当口,实施盗窃。目前,彭某被处以行政拘留9天的处罚。

  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刘羿介绍,“大家在支付的时候要看看周围有没有人,防止有人窥视,支付时要用手或者身体遮挡别人的目光,保护好支付密码”。乘警同时提醒旅客,在列车上休息时,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要贴身放置,谨防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