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卫星上天、在田园种菜……南京这所小学把“五彩”课程写进校歌里

2021年11月30日 17:48:5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9484f8559a547429d89756d0bbadf8f 37160307 2021-11-30 17:48:58 /a/20211130/89484f8559a547429d89756d0bbadf8f.shtml

  “实践园里白鸽飞翔,我们在这里美丽绽放。田园课程扎根土壤,播种理想耕耘梦想。田园一号太空领航……”这几天,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的课间总会响起一首名为《圆梦的路上快乐成长》歌曲,这是专属于孩子们的原创校歌。

  

  学生们开心地哼唱着,因为《圆梦的路上快乐成长》经过8个多月的创作修改,终于回荡在学校的上空。歌曲的词作者是南理工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歌词中他用真诚朴实的语言,描述了南理工实小“立大志做小事”的教育教学理念,展示了理工实小人“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丰硕成果和实现理想的远大抱负。

  南理工实小校长李子贵说,《圆梦的路上快乐成长》元素非常丰富,不仅有学校的美景,还有学校为孩子们打造的丰富多彩的课程。“我们自主开发的学生综合活动项目课程,不断改革和增设,比如有群英荟萃、趣味英语、田园课程、阳光体育、科学应用、艺术创想、音美天地等七大类课程,2019年9月新开设的项目达62个。孩子们可以参加‘温暖的水彩插画’‘田园美食坊’ ‘小小农夫体验班’‘航天课程’等,一切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为学生找寻自己最适合的发展路径提供最大的可能。”

  2019年,学校在逐步建立了完善的航天科学教育体系的基础上,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深度合作,从卫星融创班级的建立,到微纳卫星项目化研究,组建了一支微纳卫星研究团队。学校与南理工的教授们组成研究共同体,研制一颗属于南理工实小学子的微纳卫星“田园一号”。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华东基地袁月经理为学校颁发联盟校铜牌,自此学校正式加入“中国航天教育联盟校”的行列。

  今年10月14日18时51分,南京理工实验小学生参研元器件在轨验证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二号丁-遥53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田园一号”成功入轨并顺利建立天地通联,在浩渺苍穹里,从此有了江苏少年逐梦的身影。南理工实小校长李子贵说:“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通常教育孩子长大以后要当科学家,什么是科学家。首先从小为孩子们播下科学的种子,长大以后才有可能成为科学家。”

  军旅指挥家作曲家常畅老师欣然接受为校歌作曲,他称赞歌词朗朗上口,接地气,突出了学校办学特色和校园大美的和谐统一,充分体现了少年儿童的心智成长,对作曲者来说也是极具挑战。常畅老师在创作中,考虑到写作对象是小学生和合唱团,充分考虑到降低到最低难度而达到动听的效果,该曲的完成达到了结构上的逻辑性:A 段-- B段-- A段--尾声,呈现了非常完美的整体感。

  李子贵说,歌曲仅仅是一个开始,童年不仅需要仰望天空,同时需要脚踏实地。“我始终觉得一个人的成长就是马拉松,小学只是人生的起点,希望我们的孩子在小学享受着五彩的童年,离开校园后,小学的点点滴滴对他们未来带去更多正能量。”

  菁菁校园励人志,淡淡墨香写春秋,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正以独特的办学理念践行着社会主义的育人观、价值观,做教育田野中的探索者和追梦人!

  圆梦的路上快乐成长    

  作词:李子贵   

  清晨的阳光映红脸庞,

  爬山虎下我们书声琅琅。

  翠园旁琴声宛转悠扬,

  健步身影在五环广场。

  上课的铃声轻轻敲响,

  我们端坐在明亮的课堂。

  老师的话语心中回荡,

  不知不觉伴着我成长。

  下课的铃声叮叮当当,

  我们奔向那沸腾的操场。

  足球在脚下踢出欢畅,

  游戏伴着开心的叫嚷。

  实践园里白鸽飞翔,

  我们在这里美丽绽放。

  田园课程扎根土壤,

  播种理想耕耘梦想。

  啦.....

  田园一号太空领航,

  圆梦的路上

  我们一起快乐成长,

  我们一起快乐成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